7/02/2009

執著


在電視上看到水立方開放給公眾游泳,兩小時承惠五十元人民幣,算得上是高消費了,還要通過游泳和身體檢查,頗為嚴格。在鳥巢當義工的時候,北大一個男同學到水立方看跳水比賽,回來說水立方實在比鳥巢精緻得多,連座位椅背都有水泡圖案,不愧是由香港商人出錢興建的,果然很注重細節。我由此想到,中國石化把公司標誌印在鳥巢九萬張椅子背後,後來才發現沒有得到許可。結果我們在鳥巢的首個任務是,在所有椅背蓋上「Beijing 2008」貼紙。

我不曉得香港人是否比較細心,只是在鳥巢有這樣一段經歷。田徑比賽開始以後,觀眾不按門票隨便亂坐的情況日益嚴重。北大的同學、保安,甚至當值的士兵都張一隻眼閉一隻眼,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問他們為甚麼不管,同學無所謂地答說,座位被佔的人自然會去坐別人的座位,用不着我們操心。

怎麼能夠這樣?好的,來整頓一下吧,反正我是外地人,也沒啥好害怕的。請觀眾拿出門票來檢示,之後一般的發展是這樣的:

「請您返回自己的座位好嗎?這個位子等一下有別的觀眾坐的。」

「現在不是沒人嗎?等人來了我就走。」

「那為甚麼不現在呢?等一下人來了不是更麻煩嗎?」

「我看完這場比賽就走。」好,姑且再等一會。

「現在比賽完了,請您返回自己的座位好嗎?」

「好,我馬上走。」屁股還牢牢黏在座椅上,一點要走的意思都沒有。

「那就請馬上。立刻。」來一招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這樣一直站在他面前嘮叨糾纏,比耐力,比厚臉皮。旁邊的觀眾好奇地看我還有甚麼板斧。最後,那些不守規矩的觀眾通常嘀咕一兩句「煩不煩呀」,也就乖乖離去。這時候千萬別忘了跟他們說一聲「謝謝合作。」

只要認為是對的,就必須堅持到底。挺佩服自己的,那時候。

1 則留言:

  1. 絕對同意,小事上不妥協,大事上更應企硬﹗(縱使困難,縱使孤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