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0

窮學生 富學生

「這就是資本主義。」你聳聳肩這樣說。我當然也知道這個客觀事實,只是站在貧窮線的另一邊看對面的世界,不免總帶些感慨。

拋開了過去假中產的身份,我帶着對波希米亞的憧憬,來到此地當窮學生。上月覓到一份廣東話家教的兼職工作,這戶人家住在諾丁山(即電影《摘星奇緣》取景地)附近,父親是香港華人,母親是英籍西班牙人,女兒讀中二,曾在香港某名女校小學部讀過一年。

第一次到他們家去,我在心裏高呼「終於闖進倫敦的高尚住宅區了」。作為廣大平民的一份子,我不否認我對上流社會有一種窺秘的好奇,說到底那是個戒衛森嚴的異世界。一整排米白色的門房,其中包括喀麥隆大使館,都以典雅的雲石柱點綴,座落在市中心寧靜的一角。他們家很大,裝修簡約,頗有品味。我彷彿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又像珍奧斯汀小說裏的女家庭教師。

面對這個學生,我是使勁地獻媚討好,因為我很清楚,小女生的一句不喜歡就可使我未來幾個月的收入化為烏有。還好她不是那種嬌縱的千金小姐。她雖然從五歲開始學習中文,在唐人街的中文學校也學到小六程度,但她的水平明顯只有小二、三,勉強學艱澀的詞語也只是有名無實。

她對於香港的鍾愛,倒是百分之百的真確。新年前,為了香港某國際學校的入學面試,他們舉家返回香港一周,聽說在那裏也聘了補習老師每天備試。學生回來告訴我,她在翡翠拉麵小籠包吃了好吃的鍋貼。我想這也許是我跟她在香港唯一的交集點了——她家住淺水灣,出入寶馬山道。問她有否到過新界,她答說:

「有啊,一次,我的叔叔在新界有一所房子。」(我推斷是別墅。)

我意想不到的是,她居然喜歡到旺角逛商店。雖然她以為旺角的中文名是「望角」。

上周又停課一周,原因是她到了奧地利滑雪。我於是教她一些運動的名稱。問她喜歡玩甚麼運動,她畫了一隻船,船上有一張帆和兩個人。這可難倒我了,這並非滑浪風帆,中文到底叫甚麼呢?

最後我說,這個運動叫「航海」。「香港很少人玩這項活動的。」我掩飾說。

「不會啊,很多人玩的。在銅鑼灣和其他地方都有遊艇會。」

只會打羽毛球的我知道,這就是階級。

5 則留言:

  1. 航海是"活動"還是"運動"?

    回覆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我删除上面留言是因为我要留的跟上文没关系。

    价值观和生活习惯的确和我们的有差异,但是你千里迢迢来到这儿就试试抛开自我,入乡随俗,好与丑都应该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风味。其实昨天本来想跟你讨论一下价值观的问题。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对生命,金钱的看法会有改变。看来我们还是停留在“为什么那些人天生就有钱”的问题上。

    我们已经不再年少了,改不到的事实终是不能改,一齐来向前走吧。

    回覆刪除
  4. 暫時睇完你第一篇BLOG,
    好耐冇睇過咁有文學味道既BLOG喇~
    不過
    我對上文既回應都只係'唉~同意'

    回覆刪除
  5. 我對這篇文章的感動就是你能把這些想法好好的用文字表達出來. 對我來說, 這些想法,感概都是只在我腦海裡一閃而過, 就算在plurk我也很少表達我這類同人不同命之類的想法呢!

    我很佩服你的就是對生活上的這些感悟並沒有隨年紀增長而消失. 請繼續下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