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2

人類,於心何忍!(之二)日惹動物市場

印尼日惹的雀鳥市場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出發之前我在網上讀到,市場內出售貓頭鷹等各種珍禽異獸。當時的我一心想要獵奇,興冲冲地跑到該市場一探究竟。

最初看到的只是在香港雀仔街也能找到的籠養鳥,比較過份的也不過是把小雞染成五顏六色,都是一般無良商人的技倆。

沒想到轉角就遇到貓頭鷹,瞇着眼睛半睡半醒。牠們有的是幼雛,有的像是半成鳥。如果在這一刻,我還無動於衷,覺得圈養貓頭鷹不算過份的話,那麼當我看到這隻小猴子呆滯、無奈、甚至欲哭無淚的眼神時,我就完全覺得自己像個幫兇!我站在籠外,毫無辦法拯救猴子,而且間接助長了這種市場的存活。世間萬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籠子非常狹小

小猴子是在自憐身世嗎?

無盡的等待
除了猴子,我還看到一隻小山貓在籠內來回踱步,頻繁地呼喚自己的母親,任誰聽見也會動惻隱之心。也看到一隻不知名的鼠類動物皮毛受了傷,睜着眼睛一動也不動地靠在同類身上。一個當地的大嬸用毛巾抱着一隻幼鼠,把香蕉切小塊餵食……

山貓的叫聲一聽就知道有別於家貓,是野性的呼喚


可憐的受傷小鼠




數星期前,在電視上看見關於藝術館的豐子愷《護生畫集》展覽的節目,第二天馬上把書買回家,昨天終於去看了展覽,感動非常。其中一幅畫作題為《猿的歸寧》,畫的是一個人把猿猴放歸山林,讓我不禁想起那隻小猴子。豐先生說,護生即是護心,難道把屬於自然的動物買來養,心靈就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