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3

大圍村探祕(之一)

在大圍住了9,000多天,我居然都沒有踏足過大圍村半步!看看Google地圖,就知道大圍村盤踞了大圍一大片土地,肯定有很多值得看的東西。無奈從大圍火車站A出口出來,大多數人都只會沿最熱鬧的「大圍道」走,找吃的玩的。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大圍村是可以走進去的嘛!

第一個感覺是,村內的小巷真的很「小」,有的只夠一個人通過,推門出來便是鄰居的窗口,這樣的環境,燕子是不會進來的。雖然很窄,這些小巷卻都叫做「街」,由「第一街」到「第十街」,跟美國的街道命名方式如出一轍,寬闊程度卻差天共地。
小巷快拍
不是村民的話,絕對會迷路,我也有點驚驚。走著走著,我來到「積存圍」的門口。「大圍竟然有這樣古色古香的圍村!這簡直跟九龍城寨差不多嘛。」順著前路進去,會到達「侯王宮」,不知道算是廟宇還是道觀,反正有香火就是了,而且有廟祝看顧,我也不好多停留拍照。

第一次探索大圍村,最大的驚喜是「發記雀鳥」。大圍原來有這麼一家雀鳥店,我蹲在籠邊看了好久,店主叔叔既不來遊說我買鳥,也不趕我走,十分厚道。只是,臉皮薄的我,不敢開口問他能不能讓我為店拍照,我只好躲到對面的休憩座,偷偷照了一張。
拍得東歪西倒......店主不會介意我這個偷偷摸摸的支持者吧?

大圍村的驚喜當然不只這些。中秋節和除夕晚上,村民會放煙花慶祝,我從房間看到(對,過節我喜歡窩在家裡),感覺有點溫暖,雖然我並不在其中。

正是這種有一點不守規矩的人情味(香港全面禁止民間放煙花),讓我無法不住在大圍。希望煙花、發記雀鳥和大圍村可以一直繼續下去。

2 則留言:

  1. 匿名2/03/2013

    侯王宮內除左有侯王外, 重有建圍各姓祖先靈位及建圍歷史。 可以隨便入去睇, 無問題的。 韋氏宗祠就入唔到, 要搵人。

    我個人覺得第三街過癮d。 小時果度好多士多, 士多後欄有得打機....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那我下次進侯王宮看看,也從頭到尾走一次第三街吧。現在村裏好像有不少補習社,不覺有士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