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3

前進屋久島第1回──前緣

屋久島不及沖繩廣為人知,雖然貴為聯合國自然遺產,但香港人不太認識,每每要說「宮崎駿的幽靈公主(或魔法公主)裡面的森林就是根據屋久島畫的」,大家才有點模糊的印象。

無可否認,我也是衝著幽靈公主去屋久島的。2008年,隨著香港航空開辦香港──鹿兒島每周三班的直航服務,香港經濟日報副刊做了一系列鹿兒島和屋久島的報導,這就埋下了2013年屋久島之旅的伏線。可惜不知何時,鹿兒島直航停辦了,屋久島也變得遠了。

再說遠一點的前緣(其實是遠很多,二十年前了),小學時看見電視廣告,推廣九州鹿兒島,畫面是櫻島火山。當時就想,鹿兒島這名字多可愛,可會見到鹿兒?不久之後,有人送了寫著KAGOSHIMA的指甲鉗給我,到今天還在用。有很長一段時間,當我想到日本,我想的不是東京大阪或富士山,而是鹿兒島和櫻島火山。小時候老是央求媽媽帶我到鹿兒島和迪士尼樂園,不過要等到大學三年級,才終於去到日本,雖然見識過關西東京和北海道,鹿兒島卻總是遙不可及。

傳媒真的能影響我們的旅遊選擇──電視廣告早就在我幼小的腦袋植入「要去鹿兒島」的意念 (有點電影Inception的意味),而在這背後,是各地旅遊局跟航空公司的龐大公關推廣企劃。近幾年,缺少宣傳,屋久島慢慢退到較後的位置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