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3

前進屋久島最終回──大川瀑布、屋久杉樂園、屋久杉自然館

屋久島的最後一天,週日,下大雨,從安房坐早上9:19的公車到終站大川の滝(おおこのたき),整整一小時後才到,途經尾の間(おのあいだ)的兩座有名酒店:JR屋久島酒店及岩崎酒店(いわさきホテル),其中後者座落山上,公車須拐彎上山才能到其正門。風景應該不錯,只是交通過於麻煩。

每天只有三班公車能到大川瀑布,也只有三班車回來。從宮之浦到大川瀑布,等於環屋久島繞了差不多一周,屋久島面積是501平方公里,是整個香港的一半。公路是環島設計的,能看到海。選擇不攀山的旅客,大可遊車河。

下了車,依指示走不久便到達瀑布,挺壯觀的。除了我們還有日本人特地駕車前往。公車準時11點回程。
如絲飛瀉的大川瀑布
下午乘車到屋久杉樂園(ヤクスギランド)。每天上下午只有各一班公車能夠前往,單程約45分鐘,但回程的車會在不到一小時內開出。等車的時候遇到一個外國大哥,並不懂日語,告訴我們翌日他要去永田看海龜產卵。屋久島晚上8點後是沒有公車的,不知他是否打算打的。算他在內,屋久島吸引的西方旅客並不少,也有台灣旅客,就是不見香港人,果然不是他們那杯茶麼?
上1,000米的路九曲十八彎,公車車掌不敢開得快,知道大家都是遊客,更停下來讓我們拍下路旁的屋久猴(ヤクザル)和屋久鹿(ヤクシカ),非常親切。
下車後,時間緊迫,我們選走30分鐘步道,途中不敢多拍照。後來見時間還鬆動,便挑戰50分鐘步道,再往後的80和150分鐘已經是登山路了,經過白谷雲水峽的滑鐵盧,自然未敢造次。50分鐘後乖乖到車站等車,巧遇不怕人的小鹿在吃草,連外國人大哥在內,大家為拍照忙個不停。我拍到小鹿與司機大叔的溫情一幕,小鹿簡直是緊貼著大叔的,但是不許大叔碰牠的角。看來人和自然在屋久島能和平共處呢。

吃完草,小鹿過馬路去找大叔

有吃的嗎?
下山途中下車,參觀屋久杉自然館(入場費600日圓),是一個精緻的兩層小博物館。既然屋久島以杉著名,確實應該多了解。以下是參觀後做的筆記:
屋久杉 (Yakushima cedar / やくすぎ)
樹齡1,000年以上的才稱為屋久杉,1,000年以下的稱為小杉(こすぎ),其他種類稱為地杉(じすぎ)。屋久杉特點是生長得慢,年輪較別的杉密,但樹齡很高。屋久杉樹脂特別多,所以較為耐蟲害。木質較輕。
窗明几淨、杉木圍繞的自然館

這裡說的是,自然館的地面舖了杉木塊,脫了鞋入內,走路時木塊會「ka-ta ka-ta」地移動,非常有趣
屋久杉自然館:http://yakusugi-museum.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