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3

三年攻克倫敦大學法律學位闖入PCLL(1)──讀,還是不讀?

上星期,倫敦大學國際課程法律學位(University of London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LLB,以下簡稱UOL LLB)公布考試成績,筆者終於超額完成三年課程,也通過七科PCLL Conversion Examination,入讀PCLL指日可待。鑒於不少朋友有意進修法律,筆者僅分享經驗讓各位參考。
首先,你當然可以選擇自修,拿著倫敦寄來的課本自己規劃進度。像我這樣沒有信心的,可以報讀香港大學或理工大學進修學院的預備班,我選擇了後者,原因之後再談。

在報讀之前,先從數字上了解一下:
一年三科各80小時總授課時間(授課60小時+20小時試前複習),一共是240小時(不蹺課的話),加上交通時間,總共算300小時
三科考試共9小時,連交通在內算12 小時好了
最重要的是無數個晚上和周末獃在書桌邊的複習時間,合共算200小時吧(周末的有效複習時間是8小時,平日晚間能複習2小時就很不錯)
一年間投入總時間約為:300 + 12 + 200 = 512小時 ,等於32(扣除每天8小時睡眠時間計算),足足有一個月
一年12個月,其中有一個月奉獻來讀法律要是拿來看電影上興趣班或旅遊,多好的時間啊!
當然還有錢的問題。這個課程的確比Juris Doctor(JD)便宜一大截,但也不容忽視。倫敦大學的註冊費、書本費和考試費(今年考試費為533英鎊)年加價,2013年總數是港幣10,000元左右吧。理工大學的預備班學費三科接近50,000元,按此推算,三年下來得花接近20萬元
付出那麼多,值得麼?須知道法律學士學位算不了甚麼,真正要讀的話前面還有PCLL,得繼續投放時間金錢。

13 則留言:

  1. 匿名9/15/2013

    hi, my name is john.this yr is my cpe second yr, and im thinking of doing 5 conversion this year as well, namely crim and civil procedure, business assoc, evidence and commercial law, pls kindly share yr conversion strategy and experience.

    congrat to yr achievement, uol is no easy, not to mention you get to pcll, che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自己的部署請見新文《三年攻克倫敦大學法律學位闖入PCLL(3)──PCLL入學試》。你是打算分兩次考五科吧?我不用考Business Association,不知道是否困難。兩手準備,除了考試,CPE課程還有額外第三年替代啊。我是倫大課程沒有,才被迫考這七科,艱難。

      刪除
  2. 恭喜你可以入讀PCLL, 雖然你輕描淡寫,但你一定下路一番苦工。請問可以分享uol llb 溫習及考試的心得嗎?感謝萬分。

    回覆刪除
  3. 匿名5/13/2015

    hi, do you still have your past textbooks from uol and speed notes?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騰出空間應付PCLL都丟掉了呢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匿名7/03/2015

    Would you mind sharing if there is any difference between JD and UoL LLB in term of the chance of getting a training contract i.e. isn't it international firms usually prefer JD graduates mor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感覺是如此,但沒有實際數字。

      刪除
  5. 你好,我想問完全無法律背景報讀UOL LLB是否太危險?是否要先報讀Preparation Course好些?

    回覆刪除
  6. 謝謝留言。許多讀 UOL LLB 的人都沒有法律背景(包括在下)。閣下說的 Preparation Course 是指理大 SPEED 和港大 SPACE 的課程嗎?

    回覆刪除
  7. 你好啊,小弟立志成為一名穿梭中港兩地的小律師,7月初才報名UOL 的LLB 但無奈小弟正在大陸讀法律碩士學位,因而無法參加HKU的預備課程,只能兼讀,看見前輩的經歷,小弟深受鼓舞,但同時也因為兼讀的緣故困難程度略高,真是前路慢慢如履薄冰。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 我想在今年5月register, 10月考 一科, 下年5月再考一科, 但唔係好搞得清楚, 註冊時佢要係先選本學年讀邊科, 我不清楚所為學年是今年10月的考試和下年5年的考試為1個學年, 我應該選曬2科但就分開報考, 或是所謂的本學年就指10月報考的,如果是這樣我不就11月又要再rwgister 多一次選5月的考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因為筆者全是在5月份考試,並不了解10月考試與學年的關係。向大學方面查詢,如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