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3

三年攻克倫敦大學法律學位闖入PCLL(2)──為甚麼讀?

回看一邊全職工作一邊讀法律的三年,今年(第三年)五六月的考試特別辛苦。沒有第一年的衝勁,第二年的堅持,只有煎熬的等待。如此代價,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環顧在理工大學上預備班的同學,大家都很用功,我沒有細問各位讀法律的原因,但偶爾聽到同學間閒談,不外乎為轉行鋪路,除了部分年屆退休年齡的人士外。

念法律是很功利的。三年前決定進修法律時,十分倉卒,純粹是因為恐懼,怕自己的語文工作背景沒有競爭力,而並非因為想當律師。大概是八月份有這個想法,八月底到理工大學聽了一下午的入學講座和試堂,打了兩通電話給朋友,一個曾經在香港大學進修學院讀過一年倫敦大學法律課程,另一個修畢CPE正在港大念PCLL。就這樣決定下來,報名表跟學費還是限期前才交的,沒想到就堅持到今天。
至於選擇倫敦大學法律學士而非Juris Doctor(JD)的原因,自然是學費價格,雖然後者課程比較全面,認受程度也較高。很奇怪地,我當時完全沒有考慮CPE課程。
選擇在理工大學而非香港大學上預備班,則是基於兩點考慮:
1. 聞說理工大學的預備班更以考試導向(即所謂「雞精班」)
2. 更重要是地點,對於家住新界的我來說港大太遠了

17 則留言:

  1. 師兄,小弟係搵單車資料搵到入黎, 估唔到又搵到一個讀LAW 既, 我就YEAR 2 CPE, 最醒神個句, 沒有第一年的衝勁,第二年的堅持,只有煎熬的等待.........

    回覆刪除
  2. 匿名5/22/2014

    版主好,
    我也是在職人士,正思慮來年修讀LAW DEGREE,在GOOGLE SEARCH就找到這裡來了,最後考試成績如何?

    回覆刪除
  3. 最後的成績當然是……足夠入讀港大PCLL。
    每一年的成績和每個人的成績都不盡相同,參考價值不高。

    回覆刪除
  4. 你好! 請問你最後係咪SECOND UP呀?
    SECOND LOW係咪一定入唔到HKU PCLL?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Second Lower 機會比較渺茫。

      刪除
  5. 想問問UOL second upper平均每科要幾多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有4—5科60分或以上吧,當然有70分更好,也不要有任何一科不及格或太過低分。僅供參考。

      刪除
    2. 唔知4-5科有無話邊幾科呢....仲有幾多分為低分呢?

      刪除
    3. 任何4—5科,低分是 40 幾分吧

      刪除
  6. 請問溫習時間應該點分配呢?你是否每天溫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每天溫習啦,我想利用周末或假日半天的時間集中複習比較有效率。

      刪除
    2. 如今報了理大tort, property及criminal,好大壓力啊!我怕跟不上呢

      刪除
  7. 匿名4/05/2017

    wanna apply for this program. thankful that I saw your sharing. May I know what percentage of students can get into PC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PCLL 每年收生情況都不同,2013 年,港大兼讀制 PCLL 錄取 UOL LLB 畢業生兩名,當年由理大 SPEED 的 UOL LLB 課程畢業約有 50 人,故百分比約為 4。但注意,這還未計算港大 SPACE 的畢業人數和入讀中大和城大 PCLL 的人數。反正人數不多就是了。

      刪除
  8. 版主好,我亦是在職人士, 請問在UOL LLB與CPE之間, 你更建議哪一個課程呢?我正在兩者之間掙扎. 若然CPE入讀pcll的比例更高, 奇怪你當年為何不選擇cpe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我選UOL LLB純粹是由於在理大上課,不用跑到港大。
      後來才知道UOL LLB學生進PCLL的比率不高,也有同學讀了UOL LLB,為了進PCLL,又去讀CPE。
      UOL LLB是正式學位,CPE不是。
      選哪一個,要看你自己的情況。

      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repl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