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4

台灣何以令人著迷──台灣好人(+高鐵追車驚魂)記



不少地區的旅遊文宣都會這樣寫:「XX(地方)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當然不是說當地的帥哥美女特別多,而是說人情味特別濃,熱情待客之類。香港從來沒有這樣宣傳過自己,這絕對可以理解。大陸嘛,充斥著「路人不敢扶起跌倒的老人,怕被敲詐」這樣的事,不曉得當不當得起如此描述。

這次到宜蘭,也看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說法。實在是當之無愧。除了客運的售票員每一個都兇巴巴臉黑黑之外,此行遇到的都是古道熱腸的善心人。 

在抵台北當晚,凌晨時分孤身在台北車站館前路茫然找預訂好的酒店,雖然途經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但再往前就漆黑一片。只好哭喪著臉跑進便利店問路,正在點貨的小哥很認真地研究我手上的地圖,領我到店門外指示怎麼走,還補一句「您小心慢走啊」。禮貌超好的,即使我沒有光顧只是「白撞」。翌日早上想再去謝謝他,可是人家當夜班應該下班了。有沒有機會跟便利店表揚這位店員呢?日期、時間和地點我都記住的喔。

回香港的航班在中午12:40,可是我八點多才從羅東梅花湖的民宿出發,只趕上9:40的噶瑪蘭客運。本來要直接到板橋的,但是到台北車站的時候已經10:56,高鐵11點正開出,換言之我只有四分鐘從台北轉運站狂奔到高鐵站月台。台北人,容我道個歉。要是你在47日在這些地點被一個提著行李慌張奔跑的女子嚇到,請體諒這個趕飛機的異鄉人(當然,沒有提前出門是我的不對。下次不敢了)。

10:59,高鐵台北售票站:聽到前面的阿姨還能買到11點的自由席票,我哀求排我前面的女生讓我先買票,對方慷慨答應。方圓十米內的人都應該感覺到我的焦急吧。把車票和找換的零錢一把抓起,提著行李衝向閘機,手機掉到地上,撈起。咦?!車票怎麼刷不到?不管了!旁邊的小哥剛進閘,趕快從還沒關上的閘進去(車站職員:「小姐您的票有刷到嗎?」嗚嗚我不是無票衝關的!請原諒我)。

一邊跑樓梯下去月台,一邊怒喊「等等我!來不及了!」前面那個小哥肯定有被嚇到。車門關上前20秒內,我登上高鐵。前面也是趕高鐵的阿姨招呼我一起坐。我披頭散髮驚魂未定的,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但人家盛情難卻。

阿姨抱歉說,剛剛自己也在趕車,沒能幫助我,只能在登車後才回頭看我在哪裡(糟糕,那肯定看到我的狼狽相了)。然後拿出一份台鐵豬排便當送我,說多買了一份吃不下。
那一刻的感動,筆墨無法形容。小小的便當,裝滿對我這個落難(誇張了點,但算是貼切)異鄉人的照顧。換了是我在香港,能這麼幫助旅客麼?

盛滿台灣人情味的台鐵便當。是我吃過最美味的鐵道便當,米飯粒粒分明,有雞蛋、腐皮和豬排,味道適中

待我回過氣來,大家聊起反服貿、大陸、香港等等。阿姨是國文老師,難怪有古人的俠義心腸,接濟貧弱(到桃園機場後,我身上僅剩不到20元台幣)。匆匆交換了聯繫方式,桃園到了,阿姨繼續往新竹去。

那天台灣北部跟香港都下著雨,飛機誤點一個多小時。擔驚受怕後開始胃疼,那個便當真的是「一飯之恩」,是天使在路上送贈的禮物。

為了在台灣遇到的這些人和回憶,我能不對這個地方著迷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