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5

柬埔寨跨年八天遊(1)──行前準備工夫(含金邊暹粒交通建議)



每一段旅程在出發前就早已開始,在回家後仍未結束。

第一次到柬埔寨自由行的旅者,特別是想要了解吳哥遺跡背後故事的話,自然要做好準備功課。以下為讀者一一細數:

塔普倫寺

1.      基礎:預約司機 (及導遊)

除非閣下計劃腳踏車遊吳哥,否則司機是必需的。腳踏車據筆者觀察,僅適用於小吳哥地區,因為車道筆直有樹蔭,但是 () 有一定危險,因為腳踏車太狹窄,照明又不足,遇上道路繁忙時間,少點技術便會被車輛逼出線外的凹凸泥地。難怪踩車的以勇猛的西方人為主。 Tuk Tuk 或私家車司機,少不了參考論壇評價。
 
2.      中階:收拾行裝備忘錄
記得帶大量乾糧零食!在暹粒吃午飯的經驗很糟糕,到後來乾脆餓著肚皮走逛算了。首先,費用不菲是必然的。雖說不至於天價,但竟然跟晚上很棒的餐廳收費差不多,都是46美元一個菜,吃得不甘。更差勁的是,上菜速度極慢,失誤常見。在女王宮 (Banteay Srei) 附近的餐廳,接二連三看到鄰桌投訴菜上錯了。我們又在塔普倫寺附近的 Ta Prohm 餐廳等了25分鐘仍不見一碟炒飯──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剛有幾桌遊客吃飽開心離去,不料催促了兩次還不見炒飯影蹤。鄰桌的西人遊客投訴飲料老是不來,拂袖而去,我們也跟隨其後。侍應這時端來炒飯,說免費送我們在車上吃,我們拒絕了。司機說他們的解釋是廚師忘記了。真的,別讓這種不負責任的服務破壞大家對柬埔寨良好的印象。
沒有帶零食,也可以考慮買小孩販賣的香蕉 (短小的牛奶蕉)。不是鼓勵他們不上學做商販──筆者挑黃昏時分光顧,此時他們應該下課了──如果你愛吃水果,1美元14根又肥又甜的牛奶蕉是恩賜啊。

口罩:坐 Tuk Tuk的話,很容易一臉灰塵。 
外套也是必須的,日出前日落後天氣都涼。 
防曬五寶:太陽油、長袖衣、帽子、太陽眼鏡、遮陽傘 (旱季的太陽實在太毒辣) 
蚊怕水:筆者噴的是含 25% 避蚊胺 (DEET) OFF,效力無庸置疑,但是景點四周本身蚊子並不多,反而在酒店房間內發現巨蚊。所以室內防蚊才是王道!  
腸胃藥:筆者自恃受過印尼街頭小吃的磨練,以為百毒不侵,還是肚瀉了……


3.      高階:打開書本做筆記

背包客棧的旅者們說得很對,書本跟導遊,二者得其一,效果是有限的;假若兩者兼備,則行程會豐富得多。關於吳哥的英語「暢銷書」是這本《Ancient Angkor(作者:Michael Freeman & Claude Jacques)。幾乎在每個景點,都會有當地人兜售,標價是1美元(盜版!)。筆者誤打誤撞在出發前借了這本書,資料是滿詳盡的,的確可以手拿一本遊吳哥,但是錯別字不少。

另一推介書籍是《羅摩衍那》。吳哥的壁畫不少取材自這印度史詩的情節,筆者自從在日惹看過羅摩衍那的舞劇,也十分喜愛這故事,借來了古梵文專家季羨林先生在牛棚艱辛完成的中譯本的一冊 (不愧為鉅著,好像共有八冊)。當然,你不需要全都讀過,只要知道劇情大概就可以了。另一史詩《Mahabharata》也是如此。

當然也要了解印度教的基本知識。筆者就抄錄了三大神的能力、坐騎、化身等等,提高鑑賞力 (不過還是看不太懂)

黃沙萬里的國道


在路上:往來金邊跟暹粒,Mekong Express 和 Giant Ibis 兩家都坐過,簡單比較如下:


Mekong Express
Giant Ibis
票價(美元)
12 (原價13,網上訂票便宜 1 元)
16 (原價15,網上訂票手續費1元)
準時發車及抵步(7小時車程)
準時,但從酒店接到車站那一程卻晚了20分鐘,還我吃不了早餐也擔心趕不到車
準時
車上餐點
份量較大,瓶裝水也較大
份量較小,卻是有名的 Blue Pumpkin的麵包
座椅舒適度
較差。車上有洗手間
較好,寬敞也乾淨。車上沒洗手間
無線上網
強勁!到Youtube聽蘇打綠的歌也完全沒問題
形同虛設
電影
Olympus has Fallen字幕版
忍者龜無字幕版
中途站
一個
兩個,一長一短
車上服務員
一個嘻皮笑臉的女生
一個沉穩的男生

總結:不少遊客都偏愛 Giant Ibis,但筆者認為不相上下,Mekong Express 強勁的無線上網足以彌補缺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