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5

倫敦西南冷門景點:荷蘭公園(Holland Park)、禮頓故居博物館(Leighton House Museum)、Kew Gardens



提起倫敦的肯森頓區(Kensington),讀者腦海會否浮現出康莊的林蔭大道、米白色氣派古典大宅和格調優雅的商店?這個富裕區與筆者當年居住的 Camden 差天共地,但可別以為這區都是重門深鎖,當中一些角落歡迎市民和遊客到訪,肯森頓大街 (High Street Kensington) 的商店是其一,其二是小小的荷蘭公園 (Holland Park)

花團錦簇之門—有比這更合適的公園門麼?

相比世界知名的海德公園(Hyde Park),荷蘭公園當然不是旅客首選。但是,如果你時間充沛,來此地過半天倫敦富裕階層的生活,豈不快哉?不是崇富,而是這裡跟香港的豪宅區截然不同,四周滿布文化,顯現英國的底蘊。認真散步的話,荷蘭公園的面積也算不小,至少比起香港市區那零星狹窄、地上舖滿階磚、有一兩個遊樂設施的寒酸「公園」,絕對名副其實。

甚麼狀況?!路上出現一隻孔雀
荷蘭公園內還劃分了一個「京都公園」(Kyoto Garden),亞洲遊客應該會感到似曾相識。筆者在這裡發現了這塊奇怪的石頭:



看出來了嗎?逆時針方向讀就是「唯吾知足」四字--多麼富有哲理,曾經鑄在中國古代的銅錢上,後來傳到東瀛,再飄洋到倫敦。可惜旁邊沒有英語解說,很容易便會錯過,少領略一點東方禪意。

別看見紅葉就以為是秋天喔,這可是五月天(五月天!)
公園附近,有一所隱蔽的禮頓故居博物館 (Leighton House Museum)2010年翻新重開,報章介紹說裡頭有英國最漂亮的中東磁磚牆畫 (mosaic),筆者慕名參觀,果然名不虛傳。禮頓乃維多利亞時期有名(並且有錢)的藝術家、旅行家和收藏家,喜愛中東土耳其的裝潢,於是把工作室和家居打造得富有伊斯蘭藝術風格。也許有人認為這是西方帝國主義的表現──富裕階層以展示東方藝術文化為風尚,但他們認真研究其他文化,不也值得敬佩麼? 把博物館當作一座精緻的房子參觀,也是一件樂事。雖然門票有點貴,但相較遊客絡繹不絕的狄更斯故居或福爾摩斯之家,筆者更欣賞這座舊房子。

最後,介紹遠離市區的皇家植物園 Kew Gardens。筆者是因為伍爾芙 (Virginia Woolf) 有一短篇以此命名,於是冒著寒冬前去。雖然看不見百花競豔,遊走冬日溫室卻別有一番景致。除了訝異於植物園之大,筆者更再次感受到大英帝國統領世界的壯志──他們試圖把世上所有植物都移植過來展示。

倫敦西南區延續了十九二十世紀的英國,在傳統氣派之間,又透露多元文化。

實用網址:禮頓故居博物館 http://www.rbkc.gov.uk/subsites/museums/leightonhousemuseum1.asp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