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5

再遊金門烈嶼騎車,快遊慢活之島


2012年初遊金門後念念不忘 (見拙文香港人遊金門系列),沒想到現在香港都有旅行團了,而且大受歡迎。

2015年再走小三通,廈門的碼頭搬到機場附近的五通,周末坐船的人比數年前多了許多。雖是早上 8 點到,候補 9 點的船票不成,在分貝直逼銅鑼灣加旺角的嘈雜碼頭坐牢呆等。後來才知道,大陸又放寬了往金門的旅遊,廈門市民現在可以自由行了,怪不得。

烈嶼的古厝。比起遊人如鯽的金門,這裏更寧靜純樸


關於船票的小提示周末廈門往金門,最好提前3-5天打電話到船公司留座,到底哪天截止留座說法不一。但是船公司有好幾家,網上的船期表都不可靠,需要逐一碰運氣。萬一打錯了,可試試問職員你要坐的班次是哪一家營運。金門廈門,即使在周末也可當天購票。
當日 9:30 的船延至近 10 點啟航,只 30 分鐘就抵達。
2015年參考票價:人民幣 155 元 / 台幣 750 元 (船班定價各異)。

換台幣五通碼頭櫃檯只收人民幣,兌台幣匯率為 4.96,還不錯。

在背包客棧上認識了非常親切的當地新朋友,帶我到烈嶼 (小金門) 轉轉,一下船就在水頭碼頭坐渡輪往九宮碼頭,船資 2 元,逢整點及 30 分出發,船程 10 分鐘。兩島之間在興建金門大橋,將來不必坐船渡海了。

免費租腳踏車的地方距離九宮碼頭有點遠,而且在坡上。計劃到烈嶼騎車請注意,島上坡度極多,不時要推車前行,體力消耗頗大。結果筆者沒能環島,只夠時間環半島。

首站是八達樓子,算是小金門的高建築物了,途經島上唯一的便利店和加油站 (小金門油價貌似很便宜)。




上坡的路上終於遇見烈嶼有名的風雞北風爺,都朝北或東北方鎮守擋風。


到達黃厝,先參觀勇士堡坑道。雖是周末,卻只見另外一名遊人。若不是時間所限,可以慢慢觀看詳盡的地雷展覽。金門在 2013 年才清除掉所有地雷,戰爭的陰影總是不遠。


如願以償一嘗三層樓芋頭餐館芋泥紅豆冰,果然名不虛傳,後悔沒有加料一份芋泥。可在餐廳選購各種味道的香芋片。


朋友帶我到隱身在民居的妙香食部,有名的是鍋貼,但我們點了蚵仔煎和拌麵。許多年沒吃到如此料足實在的蚵仔煎,十分感謝。

回到金門,騎機車直奔水頭聚落,匆匆遊覽得月樓,又一次看到用心設計的詳盡展覽。語音介紹有國語、英語、台語和閩南語四種。台語跟閩南語的腔調真的很不一樣呢。

水頭的古厝不少改為民宿。聽說有大陸財團大手買進改裝
不同的「衍派」代表不同氏族以及他們源自何處,常見於閩南建築
後記:台灣的人情味真的濃到不行,讓我好感激。多得朋友的介紹,匆匆一遊卻認識了金門不少,也了解到台灣乃至金門同樣面對陸客人數和質素的問題。聽到陸客到金門也買奶粉食品,碼頭附近有藥房開張,回程在船上看到乘客把麵線肉乾整箱抬回家,場面是那麼的似曾相識。默默祝願金門能保持慢活從容。

實用資料:從五通碼頭可乘空港快綫小巴到高崎機場,車資 6 元,按船抵步時間發車,約 15 分抵 T3 航廈,注意 T4 距離 T3 頗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