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5

海上花園廈門的旅遊劣質化(訪曾厝垵後記)

廈深高鐵通車後,廈門忽然獲香港旅遊雜誌奉為最潮最型的國內目的地。然後呢?會變成另一個佈滿咖啡館和小店專門招待遊客的桂林和麗江嗎?

小店清新的外表掩飾不了內容的空洞(整體評語,並無針對任何一家)


廈門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在我的記憶當中,廈門只是有點溫馨的平凡海邊小城。要說廈門新興的咖啡館和小店跟對岸的台灣很像,那乾脆去台灣好了。這些都是舶來品,別忘了閩南傳統是喝工夫茶的。小時候回去探親,親戚開門第一件事就是端上茶具,邊聊天邊泡茶。若說特色的話,廈門的閒算是一種。


廈門太安逸了,根本發展不出寶島的各樣小吃。多年來凡回廈門,都只認識去黃則和花生湯,後來好不容易才在網上找到大同鴨肉粥、月華沙茶麵、勞松扁食幾家(現在多了連鎖的海底撈四川火鍋)。

鼓浪嶼剛開始轉型為潮流小店之島的時候,我去了一趟。的確,小店的裝潢讓人想要光顧,但我遲疑了──明明可以到黃則和便宜大喝花生湯,為何需要花個二三十塊喝杯特飲咖啡?

大家都對咖啡風尚趨之若鶩,我卻覺得造作彆扭。只想便宜的吃扁食和鴨肉粥,尋找過去那簡單純樸的廈門島。 

2015再訪廈門,人車之多讓人嚇一跳,公車上基本上找不到座位,從前讓座風氣盛,現在都看不見了。天空是灰濛濛的,街上到處是抽煙的人。

慕名到曾厝垵文創休閒漁村,結果大失所望。村門迎接旅客的是「土豪美食」,似乎已預示村子的風格。一路上以台灣夜市小食檔居多,在春天異常炎熱的天氣下讓人提不起食慾。終於看到特色小店,滿懷希望進去,原創的東西寥寥可數,仿擬戲謔的作品充斥,每一家都在賣廈門觀光明信片,偶爾有些惡趣味但自以為幽默的產品。同樣的店一條街上有兩三家,卻吸引了國內各地旅行團。讓人十分失望。

每店必不可少的明信片。對,左上方的是叮噹,噢,是多啦A夢才對
不要用國旗色紅底黃字橫豎幅好嗎?完全破壞掉美感了
名店張三瘋奶茶。注意玻璃倒影又是一家鮮紅招牌的賣店
那個很高很大的村牌匾,和如鯽的遊人
進得了我法眼的只有「一杯茶堂」和「陶淵鳴」兩家。後者的茶包配搭包裝有日台之風,後者販賣小吉他和陶笛,在俗氣橫流的街上是一道清泉。

好好的廈門大學也淪為觀光勝地,校門外站滿無牌的「黑導遊」,儘管校方告示說每日訪客只能在十二點到兩點和五點後進校,遊客付錢就是有方法能進去。

印象中休閒的海邊城市變成如此模樣,未來再去觀光?可以休矣。

我知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