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5

哈薩克阿拉木圖 (1) — 在蘋果之城登山賞湖



說起哈薩克斯坦,大家會想到電影《波叔出城》(Borat)、女子排球隊、一帶一路、申辦 2022 年冬季奧運會落敗,還有呢?這個接壤中國新疆的遼闊國度,擁有豐富的自然觀光資源,只是尚待開發和認識。

中亞的代表猛禽乖乖坐着讓遊人拍照
哈薩克的面積是世界第九大,人口卻只有一千七百萬。阿拉木圖 (Almaty) 是該國最大城市也是前國都,座落天山山腳,名稱源自 Alma Ata 兩個詞,分別指蘋果和祖父,可見此地從前盛產蘋果,而蘋果正是起源自中亞地區。不過為了發展之名,市內現已不見蘋果樹。

雪山冰川湖泊  天然滑雪勝地

阿拉木圖的知名度固然不及北京,論冬季運動設施卻也許有過之而無不及。距離市區不到半小時車程的美迪奧 (Medeu) 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滑冰比賽場地 (1691),由這裏坐吊車可抵達海拔 3194 米的 Shymbulak 滑雪場。筆者在盛夏到訪,自然白雪欠奉,但抬頭仍能一睹冰川。


山下氣溫高達四十度,是當地一百三十多年來最熱的炎夏,山上卻只有二十五六度,四周長滿杉樹,景色優美好像瑞士,堪稱避暑勝地,可惜旅遊設施欠奉,餐廳和洗手間只設於地勢較低的吊車一號和二號站,遊人在山頂只能到處走走拍照,或者席地而坐納涼。

夏天停運的滑雪吊車



登山吊車分三段,到山頂站的來回票價是 3500 tenge,約 150 港元

美迪奧冬季運動場,可參觀,但須由吊車首站步行上山,頗吃力

哈薩克人熱愛戶外活動,夏日周末便攜老帶幼登山賞湖。伊塞克湖 (Lake Issyk) 離市區兩小時車程,山青水綠。當地人帶同烤爐製作俄國串燒 shashlik 野餐,又把當地盛產的西瓜泡在雪山湖水冰鎮。附近還有葡萄酒廠,可作一天遊。

伊塞克湖的湖水這天並不如明信片般翠綠

市內並無巴士到伊塞克湖等觀光區,接待外國旅客的旅行社並不多,包車或聘請私人導遊一天動輒 200 美元。若要省錢,可以參加當地的周末一天團,團購價只需 160 港元 (網站當然只有俄文)。旅行團巴士頗為破舊,空調噴出暖風,車窗不能開,可以想像在烈日底下有多熱,而且導遊並不會說英語。

爆滿的周日團,連當地人也熱得猛撥扇

有用連結:
這兩個團購網站只有俄文,但可用 Chrome 翻譯,查看旅行團並註冊為會員。可用信用卡付款,確認信會發到電郵,須列印出來,問題是須再打電話到旅行社預訂日子,沒有當地人幫忙實在不容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