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5

新加坡省錢遊 (1) — 免費景點大特搜

筆者兩年內第三次遊獅城,原因是國泰航空的機票太便宜了,暑假旺季連稅才 1250 港元,雖然回程是清晨一時的「紅眼機」。所以說要平遊獅城,首要是時常留意航空促銷,當機立斷。

很多遊人都說新加坡物價高昂,筆者一直不同意。總結三次自遊行經歷,新加坡在衣、食和行方面都不比香港貴。當然, 觀光景點收費就另作別論。這次就為各位推介一些免費的好去處。

在 Marina Bay Sands 商場外欣賞這樣的風景也是免費的


1. 富爾頓酒店導賞(只有英語) Fullerton Heritage Tour

除了 Raffles,Fullerton 也是新加坡著名的古跡酒店。在烏節路的遊客中心得知酒店逢周四、五早上舉辦免費導賞,即使不是該酒店住客,只要打電話到酒店前台預約就可參加。既然早上要到附近的魚尾獅(不是筆者要去,而是帶同行者參觀啦),當然不能錯過。

本來對酒店的導賞期望不高,結果出乎意料的有趣。Fullerton 前身是郵局,附近新加坡河上的 Boat Quay 一帶,自 1809 年英國人管治之初作碼頭用。導賞員在河邊向我們十多人展示歷史照片,講解詳盡,又帶我們參觀酒店內古色古香的廳堂,並登上頂層天台眺覽河岸飽覽景色。

頂層風光


戶外講解部分

香港人特別感興趣的是,Fullerton 系列酒店是由信和集團經營的。 導賞員說,酒店正門掛的六面旗幟,其中一面是香港區旗。她以為信和是香港最大的地產商,我忍不住糾正說信和應該三甲不入。香港果然是個地產商的城市……

參考網址: http://thefullertonheritage.com/tours

2. 新加坡植物園 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新加坡首個聯合國文化遺產,是免費的耶(相比之下,倫敦的 Kew Gardens 則收費不菲)!交通也方便,地鐵就有植物園站,又有巴士到烏節路。雖然對香港遊客來說,植物園或者不是很有看頭,但是既然紐約的中央公園和倫敦的海德公園都能成為景點,為甚麼新加坡的城中花園就不能?植物園內的國立蘭花園須收費(成人 5 玻元,學生 1 元,記得帶學生證!),我覺得比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外國訪客 10 元,學生 5 元)超值多了。


3. 亞洲文明博物館一帶 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

參觀 Fullerton 酒店後,步行到附近的老巴剎 (Lau Pa Sat) 用午膳,再用走的到 Boat Quay,沿河過橋到亞洲文明博物館,連車費都省掉。這一帶是獅子的立法司法核心,國會和最高法院只隔一條馬路(順帶一提,最高法院是現代建築,當地人比喻像飛碟,還是香港終審法院夠歷史感)。亞洲文明博物館和附近的 Arts House 和 Victoria Theatre and Concert Hall 都是仿古(還是真古?)建築。博物館是免費的,館藏說不上非常豐富,但解說用心製作。筆者在印度佛像特別展覽館,參加了下午 3 時的一小時導賞,講者聽者都認真,館內又不像香港博物館般擠迫嘈吵,是高質素的博物館體驗。

最高法院的現代設計

黃昏時分,可以由博物館步行至彩虹大樓 Old Hill Street Police Station 和克拉碼頭 Clark Quay。筆者當天經過政府大廈大草場 Padang,正好在綵排 50 周年國慶慶典,是難得的經歷。

金禧國慶綵排
4. 國家設計中心、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Design Centre and National Library

設計中心與香港的 PMQ 有點像,但規模較小,也沒那麼商業化,好像連店鋪都沒有。筆者參觀了建國 50 周年的設計展和年輕設計師的獅城手信展,都很有趣。

SG50 的紅點
 筆者是個圖書館迷,到過北京和倫敦的國家圖書館,覺得不外乎是建築宏偉,未必真正對讀者友善。香港的圖書館,服務是不錯,但總有點街坊氣。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十分討喜,玻璃外牆提升光線和空間感,參考圖書館在 7 至 11 樓,進出都要檢查包包,十分認真。圖書館的小型展覽和免費英文季刊 Biblioasia 都有助讀者認識南洋歷史。公共圖書館設在地庫。

國家圖書館地址是 100 Victoria Street,鄰近旺區武吉士 Bugis。對面的 St. Joseph's Church 是歷史悠久的天主教堂,也不妨到訪。

晚間的圖書館,攝於對面的巴士站

教堂和設計中心比鄰,攝於圖書館上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