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5

哈薩克阿拉木圖 (2) - 城市漫步,一嚐民族美食


有別於世界大多數城市,阿拉木圖座落在山脈之北,因為摩天大樓不多,從市內各處都可看到雪山。越接近南方的地段,地勢越高,空氣越好,也特別值錢,時尚餐廳林立。阿拉木圖有地震,政府以此為由在 1997 年遷都到北方的阿斯塔納 (Astana),但論歷史感阿拉木圖始終勝一籌。早在沙俄時代末年,俄國城市規劃師就為阿拉木圖制定了方正的街道和引水系統,並栽植了不少樹木,成為中亞最綠化的城市。


黃昏時分的首任總統公園。公園位南部「豪宅區」,傍晚來散步的市民不少


阿拉木圖的公共交通不甚發達,地鐵目前只有一條線九個站,乘客稀少。雖然有巴士,但是沒有路線圖,也不報站,所有資訊也只有俄語或哈薩克語。因為來自俄羅斯的二手車便宜,油價也不高,大多數人都開車,導致交通擠塞,也造就了大量「白牌車」。只要在路邊揚手截車,說明目的地,議好價錢,就可以上車,無需手機召車程式。作為遊客,當然要殺價一半以上。語言不通,可以筆談,切記別遞上手機指示目的地,這是背包客常識。

地鐵站採用蘇聯式宏大設計,Abai 站深入地底,扶手電梯旅程需時四五分鐘

哈薩克人愛花,花店隨處可見,阿拉木圖市內也有不少漂亮的公園,栽滿鮮花,例如佔地廣闊的首任總統公園 (First President’s Park;說是首任,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總統,已在位25年的納札爾巴耶夫),和頗具歷史的 Panfilov Park,當地最大的東正教教堂 Zenkov Cathedral (又名 Ascension Cathedral,升天主教座堂) 即座落其中,教堂全為木造,外觀精美,即使在平日也有不少婦女信徒披頭紗前來祈禱。離教堂不遠是近代的二戰烈士紀念碑和永恆之火,蘇聯式設計與傳統俄國建築僅咫尺之遙,也算特別。 

Zenkov Cathedral


哈薩克人從前是遊牧民族,由飲食可見一斑。有名的「五指餐」(beshbarmak,原本是用手取食的) 內有牛或羊肉、馬肉香腸、洋蔥和麵皮,油香風味十足。到傳統市集「綠巴剎」 (Green Bazaar) 逛一圈,會發現馬肉檔、乾果香料攤和熟食店,可一嚐鄰國烏茲別克的抓飯 (plov,配牛肉的香料飯),一解旅人對米飯的思念。

十分飽足的風味菜 beshbarmak
烏茲別克抓飯

俄國以及蘇聯統治當地近一世紀,現在仍有三成國民是俄裔,俄國菜自然也多,並不限於羅宋湯和烤肉串 (shashlik),筆者嚐到夏天才有的 okroshka 凍湯,材料有乳酪、青瓜和牛肉,的確消暑。此外,維吾爾族的鮮肉餃子和炒麵、阿塞拜疆的烤肉和高加索地方菜也都值得一嚐。
哈薩克暫時仍沒有連鎖咖啡店,皆因全國上下只愛喝奶茶,也愛發酵的馬奶 (kumiss) 和駱駝奶,味道極酸且有酒精,喜歡與否實在見仁見智。夏天是水果的季節,西瓜、密瓜、蘋果和櫻桃令人目不暇給。 

俄式起司牛肉餡餅 hichini
發酵馬奶 (kumiss)

高加索的 dolma 免治牛肉葡萄葉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