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6

從檳城到獅城 (1) — 在榴槤和古蹟以外的檳城


數年前已渴望到檳城一遊,原因和香港某電視台的劇集無關(我是不看該台自家製劇集的),也非關果王榴槤(我是不吃的),大概是給當地的閒適所吸引。去年第三度造訪獅城,朋友提議可到馬六甲觀光。於是,興起由檳城南下經馬六甲到新加坡的念頭。一人起行。


粉色系列的店屋


大家都說馬來西亞治安不好,一個女生會危險,害我終日疑心。其實還好,保持基本安全意識就好。原來我比想象中要來得勇敢。


很多人說檳城,指的只是獲列入世界遺產的喬治城。整個檳城島要大上許多,從機場坐巴士到喬治城就能感覺得到。要說喬治城區的景點,大概兩三個小時就能逛完。好啦,我承認我是為了美食而來的,為了按圖索驥追蹤人氣店家,頂着灼熱的大太陽行走。走着走着,就喜歡上這個地方。喬治城彷彿凝結在上世紀的時光,舊式兒童書店、藤椅店,繼續緩慢的步伐。旅遊區常見的「士紳化」(gentrification)似乎並未侵入,酒吧是有的,但至少咖啡店茶室不多。


好有感覺的舊書店!中文和英文店名逆向排列,好傳統。

藍屋的藍,是靛藍(indigo),當年可是十分珍貴的

參觀張弼士故居(即藍屋大宅)時,導賞員就自豪地說,「檳城沒有一家食店是為了旅客而存在的。」語帶貶低馬六甲過度旅遊化之意。此言不差。檳城的食店是「貼地」(這是褒義喔)的,價錢相宜,我很有一種融入當地居民生活的感覺,而不會覺得四周都是遊客。在馬六甲就有這種感受。說起這所靛藍色的大宅,現在改裝成旅館,拍照一流。除非你住在那裡,否則必須參加導賞團才能一探究竟。
 
檳城的市內交通網絡不錯,除了免費的CAT循環線巴士(當地人也會乘坐),比較遠的景點例如新關仔角熟食中心Gurney Drive Hawker Centre)、升旗山Penang Hill)和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都有巴士抵達,車程都比想像中(或Google地圖顯示的)短。巴士都有空調,有充足的座位,乘車看檳城也是賞心樂事,尤其在盛夏酷暑之際。不過要注意部分巴士班次稀疏,與其他交通工具協調不周,像我乘晚上8點的纜車下升旗山,五分鐘到山腳,回市區的巴士卻非要等到8:30才開,大家都喊累又喊餓。在喬治城市內,簡單用走的就好。


極樂寺是滿旅遊化的,我並不太會欣賞佛教寺廟,不過作為郊遊行程也不錯,離升旗山也近。寺廟附近有出名的酸喇沙Assam Laksa),和一般認識的喇沙完全不一樣,別有一番風味,即使是在大暑天熱到快要爆炸,還是值得一試。


升旗山上本應看得到島嶼美景,可也許由於天氣關係,「煙霞」瀰漫看不清,越近黃昏能見度越低。山頂娛樂設施不多,反正不趕時間下山,沿著林蔭步道走走也不錯。可是,跟著官方地圖單張走,為甚麼不見盡頭的呢?前方的三個西洋小子原路折返,後面的遊人也疑惑前方的路究竟通往哪裡。結果大家都無功而還,還好黃昏時發現單張介紹的原生猴子!像戴上圓型眼鏡的猴子在樹上活動,我覺得我沒有來錯。

光大廣場(Komtar)的巴士站,很容易找 
CAT 的第15號車站,有點隱蔽

極樂寺全貌 
由極樂寺山上俯瞰民居

升旗山上遠眺迷濛的喬治城。最高者為 Komtar

新關仔角夜市


2 則留言:

  1. HELLO!
    一直都有Follow開你個blog架
    最初搵到你個blog係因為我搵緊LLB資料
    我知依家有d遲
    不過睇完你O既分享之後
    想問多你少少野架
    唔知方唔方便呢??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喔!
      你要哪方面的資訊?只要是我知道的都樂意分享。你可以在這裡提問,或留下連絡方法(之後刪除留言就不怕公開個人資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