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6

東非塞倫蓋蒂行 (3) - 追蹤大遷徙的步伐



在塞倫蓋蒂的第二天,驅車前往東北部較接近馬拉河 (Mara River) Lobo 地區。途中發現有二十隻獅子的大獅群躺在路邊休憩,導遊用無線電通知其他同行,離開時也向趕往該處的導遊面對面說明確實地點。這是行業的潛規則吧,任何人找到珍貴的動物都不吝與同行分享,務求令遊客盡興。

小獅實在太萌了!


遠離獅群後,碰見斑馬群分批走近水潭解渴。如果其中一匹受驚奔騰,所有斑馬便會馬上跟隨逃離水潭,返回群體,捲起一片黃沙。待風平浪靜,另一批十餘匹斑馬便接力喝水,不多久又受驚奔跑,來來回回幾十遍,吸引多輛四驅車駐足,好不熱鬧。

這一刻的景象

瞬間變這樣
中午在中部的 Seronera Visitor's Centre 吃旅店供應的餐盒,不外是麵包、雞腿、意大利粉和水果,但求果腹而已。由於動物在酷熱的中午時分不活躍,導遊經過一個上午的辛勞也應該休息,旅客正好觀看遊客中心的詳細介紹,認識塞倫蓋蒂的生態,打發時間。

遠道而來,無非想要親睹角馬遷徙渡河的壯觀景象,所以在出發前訂閱 HerdTracker 電子報,推測今年遷徙的時間和路線。綜合資料,如果那一年的雨水多,渡河時間便會推遲,動物也會選行偏東的路線。旅行社說 2014 年遷徙大軍在六月中已渡河,但 HerdTracker 報導 2015 年六月塞倫蓋蒂中部仍下了幾場雨。我大概是看不到渡河盛況的了,所以用不著預訂馬拉河畔高昂的住宿,留在 Lobo 地區就夠了。果然,回來後得知今年渡河發生在八月。因為深明人類不可能洞悉大自然的規律,我也並沒有失望。

角馬群果真聚集在 Lobo。導遊把車子引擎熄掉,無數角馬在四周「gnugnu」叫 (牠們在斯瓦希里語因此得名「gnu),此起彼落。雖然角馬不可愛,但是沒有牠們也就沒有大遷徙 (斑馬和羚羊等只懂跟著角馬上路),我喜歡上牠們了呢。

離開 Lobo 往南駛之際,看見上萬匹角馬堅定地一匹跟一匹向北走,好像知道要先會合前面平地上的同伴,再一起渡河。目睹這奇妙的畫面,誰也說不出話來,只想安靜地欣賞和讚嘆。雖然沒趕上渡河盛況,我到底也親眼看見大遷徙,於願足矣。

像螞蟻般前進的角馬
東北部地區也有不少大象。比起大家趨之若鶩的獅子和豹,我發現自己最喜歡「溫柔的巨獸」大象。與四驅車一般大的牠們在我們伸手可及的地方,用象鼻折斷植物進食,專注有序,對遊人視若無睹。我暱稱為「豆丁」的小象緊跟在媽媽身邊,顯得那麼嬌小。誰為了微不足道的虛榮和扭曲的審美觀,獵殺這般可敬可愛的動物,真是不可原諒。

 
Lobo 地區,宿於地點一流的老牌旅館 Lobo Wildlife Lodge,從房間和游泳池旁都可以眺望山丘下的平原,象群和水牛穿梭其中。旅館的木建築也別具一格,縱使服務稍差,但我不明白為何在旅遊旺季,住客只是寥寥可數。

右下方的灰影正是象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