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6

誰被洗腦了?由哈薩克之行,反思尊重不同的觀點



二零一五年夏天,遊哈薩克回來後,與香港朋友分享說,當地人好像滿喜歡俄羅斯也愛戴普京的。兩位朋友不約而同地說:「他們被洗腦了。」

真的是這樣嗎?

到底是他們被洗腦,還是我們被洗腦,還是大家都被洗腦了?

要探究這個問題,首先來看看我所認識的哈薩克人是如何看待前宗主國[1]俄羅斯的。朋友的父母在蘇聯時期受教育和分配工作,懷念當時的政府甚麼也替人民安排好,反而在實行資本主義之後,大家要各自安排打拼。

香港人會覺得緬懷極權政府很不合理,但這種情況其實很普遍。不少經歷過大陸文革的上一代,都會說那個年代民風純樸(撇除政治運動以外),因為實行共產,所以夜不掩戶也不必怕盜賊。

我比較關心的是我朋友這一代,即是哈薩克八十後青年的想法。他們出生在蘇聯時代末年,成長在獨立年代,有的更到過英美加等西方國家留學,就好像我的朋友 M。我注意到在她書桌上擱了讀到一半的俄譯本《麥田捕手》。

我們首先談到俄羅斯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地區。朋友指出當地絕大多數是俄裔人,應當歸入俄羅斯。她留意到烏克蘭在「革命」後銳意去俄化,親近西方,但不少推手實際上是被西方利用來拓展他們的「隱藏議程」。

去年的歐戰勝利 70 周年紀念,烏克蘭一改過去跟隨俄羅斯慶祝的習慣,另辦慶祝。不少烏克蘭人更說當年他們是憑自己力量戰勝德國的,這讓 M 很不爽,因為她的爺爺曾經在烏克蘭參與戰事,烏克蘭人現在卻試圖把俄羅斯和哈薩克戰士的功勞抹殺掉。

我在大學時期讀過諾貝爾獎得主索忍尼申 (Solzhenitsyn) 的《癌症病房》(Cancer Ward),十分喜歡小說對極權的批判。跟 M 談起,她卻不以為然,說她父母都討厭索氏,認為他只會一面倒抹黑蘇聯。問 M 對史大林的看法,她說史大林是為求達到目的不惜一切的人。可別以為這是負面評價,因為 M 補充說在二戰期間,史大林的兒子被德軍俘虜,納粹要求以他交換德國戰俘,但史大林拒絕了。由此可見,他的無情是一視同仁的。既然他的目的是為了戰勝德國和避免蘇聯被西方國家入侵而瓦解,他的一些所作所為也就顯得情有可原。

從這個角度來看,普京延續了史大林的強勢管治,因此值得受俄羅斯人支持。綜觀哈薩克,人民是說俄語的,看的主要是俄語電視頻道和報章,接收(和接受)的自然是俄羅斯觀點,情況就如香港受西式教育的一群,主要跟隨英美論述一樣。誰又有資格說別人被洗腦了呢?

筆者喜歡讀香港獨立記者張翠容的文章,因為可以從中瞭解到世界上的觀點是何其的多。為甚麼有的國家把自由開放市場、民主政治硬銷給別國,就一定是正確而且偉大的?當中有多少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揮動的幌子?為甚麼香港的媒體和論述總是照單全收?為甚麼我們總是馬上跳到結論,互相指罵,而省略思辨的過程?

前陣子聽到工作上的前輩說,部分香港人說民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乃是不準確的──香港一向有自由,卻沒民主。稍為認識香港殖民地時期歷史的,都知道這是事實。卻有同事聽了之後,私下說不希望跟這位前輩共事,全因同事是名「黃絲帶」(註:雨傘運動的支持者)。就是這個原因而已,中間的論點辯證完全省略掉,恕我坦言,大家好歹從事一份需要立論辨證的工作,多點理性分析好嗎?


[1] 這個描述也許不準確,因為俄哈兩國曾經屬同一個國家蘇聯,但姑且先這樣定義吧。

2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烏克蘭西部較親西方,因為他們曾被西方國家統治,而且他們國家常受俄方干予,貪污嚴重,我覺得他們希望尋求真正獨立,寄望於民主很正常。而依偎西方就是唯一能與強大俄國對抗的方法,但西方才不會理烏克蘭~
    別忘記蘇聯時代他們經歷過死了超過50萬人的大飢荒、禍害至今未完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和,還有拆散了無數家庭的上山下鄉運動、對東正教士、知識份子等「黑五類」的迫害……未身受其害的人不會嘗到那種苦,所以也感受不到那種恨或防範心,正如我們的祖父母痛恨日本人和共產黨,我們這一代的感覺又淡了。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把某些想法用一個名詞概括,再把他們簡略介紹為一個群體。就正如我是一名預務實的港豬,不懂民主自由博愛平等,只是希望有一個真心為民眾服務、讓各個行業得到健康發展、願意因應市民意見而改善政策的政府……我不喜歡現行政府搞大白象工程、不喜歡局長因休假而屢次不出席聽證會……如果這樣滾搞到德先生那麽高尚的哲理思想咁又唔好意思啦XDDDXDD 把一種想法用一個名詞借代,有時只是為了方便,然而並不全面。
    至於香港人是不是另一種被西方洗腦的傻豬豬……看看港人對接收中東難民的想法可見一斑。由於自身經歷,不少人表示理解西方社會抗拒者的心態,我們並沒有把過份理想化的意識形態照單全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