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6

東非塞倫蓋蒂行 (2) — 初探無垠大草原


懷着忐忑的心情前進坦桑尼亞,經過近二十小時的飛行,終於在陽光燦爛的午後踏足夢寐以求的非洲大陸。入境部門人員看都沒看便收了我的黃熱病防疫證明,快快辦妥入境手續,拿了行李,旅行社的司機導遊 Swai 先生 (我們戲稱「帥先生」,雖然這位大叔並不帥)已在等候。烈日當空,塵土飛揚,這是對非洲的第一印象。

在非洲看到的第一種野生動物是狒狒。攝於哥羅哥洛入口


旅客大多會在阿魯沙 (Arusha) 休息一個晚上,可是我急於奔往塞倫蓋蒂,只在此短暫停留。旅行社負責人齋藤小姐帶我們兌換當地貨幣,又介紹在超市非買不可的非洲茶包作伴手禮。驅車快抵達卡拉圖 (Karatu) 時,導遊介紹路經的 Mto wa Mbu (意為「蚊子河」) 小鎮盛產香蕉,他買來紅皮香蕉給我們品嚐,甜美有如柬埔寨的皇帝蕉。他又指着小鎮盡頭的山巒說:「一般登山之後就要下山,但這是東非大裂谷,攀上去之後便一直是高地,不用下來。」沿蜿蜒的路爬山,可眺望山下的曼雅拉湖國家公園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登上高地再加上日落後,氣溫驟降,而由機場到卡拉圖經過四至五小時,此時我已陷入嚴重時差。

從觀景台俯瞰哥羅哥洛火山口
翌日一早正式向塞倫蓋蒂進發,在哥羅哥洛 (Ngorongoro) 的公園入口辦手續,驚覺非洲原來這麼冷。世界遺產哥羅哥洛保護區是馬賽族人 (Maasai) 的居住地,偶爾看見他們的村落,身披紅色格子圍布的牧童放牧,也發現零星的蹬羚等野生動物。

中午抵達塞倫蓋蒂的 Naabi Hill Gate,旅客在野餐桌食用旅館準備的餐盒,吃不完別浪費,交給在垃圾筒旁邊的當地人。看見大巴裝着許多當地人,原來是來往阿魯沙和維多利亞湖邊城市 Musoma 的公車,需橫越塞倫蓋蒂。

非洲五獸固然吸引,這條漂亮的雄性 Agama Lizard 同樣精彩

塞倫蓋蒂的面積有 14,000 多平方公里,相等於 14 個香港!放眼四望,都是無盡頭的草原。司機們到底是如何認路的?

這天的重頭戲是發現一個小型獅群。難得的是母獅搬動角馬(即牛羚)屍體,造就了以下的連環拍:










獅子在白天都懶洋洋的甚少走動,遑論捕獵,難怪導遊說我們十分幸運。

當晚棲於塞倫蓋蒂中部的 Tortilis Camp 豪華野外營地。這裏共有十個獨立而寬敞的帳篷,內有浴室,服務周到,還有無線上網!工作人員請我們在日落前淋浴,因為他們需要先把水煮熱,再送到我們的浴室外。

晚飯在營地正中心的餐廳,固定在晚上八時,我們要用對講機請工作人員帶上電筒來伴行。有一次忘記了,被告誡說晚上可能會撞上猛獸很危險。果然,返回帳篷後就聽到鬣狗在不遠處吼叫,早上一出門也看見新鮮的水牛便便。我絕不會忘記這段獨特的住宿體驗,更不會忘記那片一百八十度的星空。地球,真的很美麗。


參考資料:對 Tortilis Camp 的評價 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293751-d7590429-Reviews-Serengeti_Tortilis_Camp-Serengeti_National_Park.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