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7

文化博物館金庸館初探


一如媒體對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專題展覽 《武 ‧ 藝 ‧ 人生 — 李小龍》 (展期至 2018 年 7 月 20 日)的論述是「香港早該有官方的李小龍展覽」,報導該館常設的金庸館(2017 年 3 月 1 日揭幕),論調也是「香港早該有官方的金庸展」,以表揚這位一代宗師。筆者遂於開幕四天後,前去看個究竟。

展覽是免費的。展館在地下入口旁,不大,訪客須先取票,再按時入內。展品數量不算多,但種類不少,由手稿、書信、《明報》月刊和周刊的創刊號、先生所用的墨水筆、圍棋、棋譜,到小說的翻譯本、插畫、漫畫和影視作品,包羅萬有,惟連載小說的原稿,由於都交予報社付梓,並未留下,故展出的均是修訂版的手稿,整齊利於閱讀。原來,文字介紹說,每頁稿紙,先生均習慣留空首尾各兩行。不知是否為了便於修改。

展覽設有不少多媒體體驗,參觀者可戴上耳機,聆聽武俠電視劇的經典主題曲(粵語曲詞本身也是瑰寶),也可以透過觸屏,了解金庸小說世界的二十多個小知識。多媒體介紹,似是香港官方博物館的偏好,外地並不多採用。彷彿讓訪客忙着看這聽那,目不暇給,便是好的觀展體驗。

館內可以拍照(無閃光)。紀念品店售賣展覽的周邊商品(如主題文件夾、瓶子等)。

透過展覽,讓筆者片刻重溫中學時代讀金庸、看武俠電視劇的日子。但是,若論展覽規模,金庸館不及同館的李小龍展,也未能助訪客,深入了解金庸其人和他筆下的世界觀(這要靠翻閱評論作品了)。相較之下,看李小龍展,甚至是數年前令人印象深刻的豐子愷展,都讓筆者多了解主題人物的思想和理念。


參考資料:
金庸館官方網頁
http://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permanent_exhibitions/permanent_jin-yong-gallery.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