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7

東非塞倫蓋蒂行 (6) — 哥羅哥洛 (Ngorongoro) 火山口


塞倫蓋蒂旁邊的哥羅哥洛火山口 (Ngorongoro Crater) 也是世界自然遺產,同是此行的亮點。第一次經過山口前往塞倫蓋蒂,霧極濃,看不清火山口的規模。進去觀光的那天,早上也是濃霧一片,還幸陽光終於驅散水氣,讓我得見火山口有多宏大。

居高臨下,看到火山口內的煙波水草

外國的旅遊書說,在火山口容易拍得好照片,因為四周都有高聳的火山緣作背景,與遼闊的草原構成對比也因為此處的動物不怕人,有遊客甚至說,火山口就像是動物園。我在這裡遇到幾隻獅子,懶洋洋睡在路旁,車子輪流上前讓遊客拍照,我們車子的影子覆蓋在獅子身上,我離牠只有兩米。確實,相較在塞倫蓋蒂火山口的野生動物比較容易接近。但是這裡沒有長頸鹿和部分羚羊品種,有說長頸鹿長得太高,走不下陡峭的火山緣;也有說這裡沒有牠們吃的金合歡樹 (arcacia)回想起來,我真看不到這種

高山作背境,與塞倫蓋蒂的一望無際是兩種風景
我和野生獅子最近的距離。看牠自信的睡相,果真是萬獸之王!

哥羅哥洛比起塞倫蓋蒂當然算小,但大半天的行程只能夠東南西北很快地遊一遍。午飯在河馬池畔野餐 (在車上,因此處飛禽喜掠奪遊人餐盒)。記得塞倫蓋蒂中部的河馬池,臭氣薰天,數十隻河馬擠在狹小的淺水池。這裡完全不一樣,只有少數河馬在寬廣的池內。餐後在池邊散步,好不寫意。
河馬池畔。咦,河馬呢?

繼續搜索動物,非常幸運地,看到最後一種非洲五獸,也是最難找到的犀牛。雖然只是從非常遠處觀察,即使透過望遠鏡,也只是模糊的一點,但是牠的體型明顯比旁邊的牛羚(或稱角馬),輪廓也不同。犀牛在水邊活動,沒有車子能靠近,我也拍不到照片,有點可惜,但總算在旅程的末段看到珍稀的物種,知道犀牛在東非有這個立足地,也滿足了。

之後到大象聚集的樹林繞,我真的怎麼都看不膩。忽然,樹上一隻黑臉的長尾猴 (vervet monkey) 跳進我們車頂的開蓬,秒速從司機座前擋風玻璃旁掠走一包餅乾,車上各人尖叫連連。看來,哥羅哥洛的靈長類真的適應了人類來訪,搶奪的行徑與香港山頭的猴子惡霸無異!我在整段旅程不亂扔垃圾的良好紀錄,在這裡被這隻壞猴子終結。

臨走之前,我發現遠處的一隻雄獅。這是我第二次比導遊更早發現獅子,第一次是在塞倫蓋蒂北部,看見在樹下乘涼的雌獅母子。在泛黃的草堆中找到同色系的獅子,證明我眼力不錯,莫非是學過觀鳥的緣故?雄獅附近有兩隻雌獅,看來是獅群全部成員。
(相片可能有點小) 讀者找得到三集獅子嗎?

東非的動物之旅,在我發現獅群這個點上,圓滿落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