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7

環保泡湯樂 香港西北隅 T‧Park [源‧區] 一天遊


2017 年冬日最後一場寒雨過後,一個放晴的周六,我們一行十人在香港西北的屯門聚集,乘車到稔灣路 25 號的 TPark [源‧區]。那是一段十五分鐘的車程,往左邊看,偶爾瞥見后海灣海天一色的景緻,但更多時間看到聽到的是重型車輛前後夾擊。這些車都是去哪裡的呢?沿途經過一個不大的貨櫃碼頭,也有疏落的工廠和發電廠,再往前就是新界西北堆填區(順帶一提,香港另外兩個堆填區在將軍澳和北部的打鼓嶺),旁邊就是我們的目的地TPark


 2016 年好一段時間,香港電台頻密播放 TPark 的宣傳聲帶,內容大概是,這是一座新的廢物處理設施,對公眾開放。我想大多數人都和我一樣,只記得聲帶最後一句,女聲輕聲狡黠的說「仲有得浸 spa 㗎」(即:還可以泡湯哦),更是免費的,這自然挑動起香港人「找著數」的癮頭。 

當友人告訴我,預訂了TPark 四月一日的導賞和 spa 位子,我二話不說便舉手。聽說頗為爆滿,周末團體參觀,要提前幾個月預訂。我們在早上十點多抵達,首先看到一座玻璃外牆,跟香港機場有點像的現代建築。等待導賞的時候,我們在建築外的花園四處閒逛,眺望隔海的深圳蛇口,海灣上的大橋,是我幾年前出差經常橫越的深圳灣大橋。  


海上的蠔排是香港的

大樓張貼的介紹,說這是座污泥處理廠。我還懵懂地想,香港有那麼些髒泥巴要處理?導賞員一語把迷思道破——「污泥就是大便。」污泥的英文 sludge 也是委婉的代詞。TPark 是香港政府投放 50 億港幣興建的污泥焚化發電廠,「T」代表 transformation,轉廢為能的意思,其定位是世界嶄新集廢物處理、產能、休閒和教育於一身的設施。  

一個半小時的導賞十分詳盡,富有趣味,例如說,裝滿便便的密封車子,車筒是綠色的,而把焚化剩餘的灰燼運到堆填區的車子則是灰色的。結果我一下午都在留神綠色車子進出。車子「卸貨」後,要洗淨風乾,才出去繼續搬運。

污泥夾1:1大小實物(當然是全新的!)
 卸下來的東西要經過攪拌,再以像街頭「炒粟子」的方式,加入熱沙中焚化 (正式名稱叫流化床焚化),變成原來的十分之一體積。焚化期間會加熱乾淨的水,產生蒸氣發電,供 TPark 甚至附近多達四千戶使用。 Spa 所使用的水來自后海灣,以焚化產生的電力化淡。焚化產生的氣體會經過有 900 層的巨型隔塵網,加入與梳打粉異曲同工的碳酸氫鈉中和發臭的酸性,和以活性碳吸取重金屬,然後才排出。 或許是我關注環保議題,所以覺得導賞出乎意料的有意思。當然, spa 才是重點。說是 spa 也不很準確,這裡並沒有按摩池 (jacuzzi) ,水裡也沒有天然礦物質,只是加了死海鹽,泡十五分鐘左右,皮膚便起皺,跟在台灣泡上一個小時都不起皺有明顯差別。  

熱池是遷就南方人的 39 度,另有 24 度和 16 度的冷池。比起礁溪 42 度甚至 48 度的高溫,這裡無疑更大眾化。雖然宣傳照顯示水池有海景,但海景其實是在圍欄和馬路之後。泡湯的限時是一個半小時,預約人數有限制,不會太擠。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TPark 網頁預約。注意導賞和 spa 是分開預約的。導賞主要以粵語進行,少數有普通話或英語。
 
同場加映:屯門市中心的萬芳冰室 Man Fong Café  

泡湯後,肚子空虛,回到屯門市中心,在巴黎倫敦紐約米蘭戲院附近,看到萬芳冰室的招牌,寫着「since 1959」,自然要試試。冰室所在的舊式商場已經充滿味道,冰室以老電影為主題,一進去便有《亂世佳人》的壁畫和一張舊式理髮椅。網上推介超巨型雞腿,果然是豪爽的份量,價格也相宜。我嚐了冰山紅豆冰,那一大塊冰,佔去杯子一大半,我走的時候還沒融化。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古早味。


 TPark 網址: https://www.tpark.hk/tc/

香港環境保護署對 TPark 技術和功能的介紹
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Sewage_Sludge.html
 
萬芳冰室(分店):屯門新墟屯門鄉事會路112-140號雅都花園商場1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