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8

京城印象—拍照

拍照
外國的朋友認為,亞洲人特別喜歡拍照。我在北京所見的似乎印證了這個說法。首都博物館正在舉行中華國寶展,排隊的人龍很長,進去的人多,可是出來的人少。進去以後,我終於明白隊伍為何移動得那麼慢,原來每套展品前都有好幾個等著照相的人,他們每看到國寶,二話不說的就拿相機或手機照幾張相,嘀咕了一兩句漂亮,立刻鎖定下一個展品。考慮到場館燈光比較暗,又不許使用閃光燈,照片的質素可想而知。何不乾脆到網上下載?

拿著相機的人似乎擁有某種特權。如果有人在你肩上拍了拍,你回頭看見一隻大手一揮,另一隻手拿著相機,那你就該識趣點,別老看文字介紹了,站一邊去吧。

不過,當他們進入「鳥巢」觀看奧運開幕式的三次彩排,就沒有任何優待了。開幕式的內容是高等機密,大會事先提醒了觀眾不許拍照,但心存僥倖的人還不少。義工們嚴陣以待,一發現有拍照的就馬上穿越人群,請拍照者刪掉相片。他們最典型的反應是「沒事,我只拍了一張」和「我根本沒拍到」,義工要堅持立場,才能讓他們動手刪除,之後還要小心複查有沒有漏網的相片。

開幕式當晚禁令解除,閃光燈亮個不停。不少觀眾一整夜都忙著把片刻回憶化作永恆,透過小屏幕看一幕幕大場景。有時候,用眼睛見證,也許會看到更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