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京城印象—奧林匹克

奧林匹克
九二年奧運會最後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座有三個尖頂的銅色教堂,認識到美麗的巴塞隆那。九六年的印象很模糊了,也許是因為時差的關係。兩千年九月剛開學沒多久,聖火在悉尼點燃,接下來十多天我都無心向學,中午要挑有電視的餐廳,放學後則歸心似箭。那一屆,我迷上了澳洲飛魚科比,蒐集了所有關於他的報導。二零零四年,我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發揮我們潛藏的愛國心,在家裏為中國隊助威打氣。

今年七月下旬,我以奧運會義工的身分飛到了北京。第三天早上還沒到七點,第一次進入鳥巢。那天並沒有實際的工作,大家於是坐在觀眾席上發呆。場館大屏幕重複播放著歷屆奧運的精彩片段,吸引了百無聊賴的我,其中有數幕讓我感到一陣莫名的感動。那並非運動員獲勝,振奮人心的瞬間,而是他們落敗後痛哭掉淚的畫面。我試著想像,處於世界競技的巔峰,雖然拼盡全力但仍失之毫釐,究竟會是種怎樣的心情?

我想到奧運會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強」。旁人經常問我,為何要大老遠跑到北京當奧運義工,我的答案曾經是想要接近喜愛的運動員,又或者是為了中國的榮耀。現在,我好像比較能明白奧運真正的意義了。所有挑戰人類極限的運動員,不論勝負,都是了不起的人物。我非常榮幸能夠為他們的盛會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