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京城印象—你們香港人

你們香港人
「你們在香港是不是常常會在街上碰到明星啊?」這是北京的大學生對香港人提問頻率最高的問題。你想了一想說,小明星是遇見過,大的倒真是沒見過。他們流露出失望,然後馬上追問你見過哪些小明星。你努力記起有過一面之緣的電視台某某究竟叫甚麼,擠出一兩個名字,然後訝異來自各省各市的同學居然都知道。「這個誰就是跟那個誰傳緋聞的那個,他拍過甚麼劇……」

當香港的小女生都在追看台日韓劇的時候,還有人那麼熱衷於港劇,這還是讓香港人感到欣慰的。「香港很會造星。」你聽到這樣的恭維,在腦海中迅速搜索最近幾年表現突出的男女新人。除了感覺香港娛樂業發達外,同學們的潛台詞恐怕就是香港是個彈丸之地了。當你告訴他們坐港鐵上班或上學也不出個把小時,他們會有點吃驚──沒想到香港就這麼小!北京從四環進三環路都不止這個時間。

那香港人平時上學上班是不是都說英語啊?這是出現頻率第二高的問題。別的還有:你們要上語文課嗎?學古文嗎?那中國歷史要不要學?看得懂簡體字嗎?「你們說普通話,我們一聽就知道是香港人。可是我覺得你的普通話還是說得比一般香港人好多了。」一般香港人指的是接受採訪的明星。這樣的評價算是肯定你的語文能力了,不過後續是「但是你的英文說得比中文要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