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2

倫奧氣氛 各有各說


人們都說倫敦奧運的氣氛不怎麼熱烈。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也在不斷探討,當大家都買不到票的時候,游泳、網球、體操和排球場館在首日賽事怎麼出現了許多空座。當中原因未明,但空座似乎都是預留給贊助商的。回想起北京奧運,主辦方也是出盡法寶填滿觀眾席。筆者就曾免費看了男、女子乒乓球團體賽的總決賽,而且是前排座位,都是給北京大學在鳥巢當義工的學生坐滿的。另外還獲發了一張拳擊的門票,只是因為在鳥巢當值後太累,路途又太遙遠,放棄了進場,心裏有點愧疚。即使是在鳥巢這樣的熱門場館,早晨的初賽,在頂層的座位也得靠學生團來填滿。

假如奧運氣氛和入座率是成正比的話,那麼倫奧當局沒有確保熱門賽事場館爆滿,的確是失策,但相信他們會急忙補救。在我觀看的女排初賽場館,雖有少量空座,但氣氛仍頗為熱烈。尤其當中國女排對戰塞爾維亞,場館四處叫喊「中國隊加油」,彷彿這是中國主場。為數不多的塞爾維亞觀眾也齊心地以宏亮聲線反擊,有點準決賽的聲勢。相比之下,之前一場日本女排對阿爾及利亞就安靜得多。日本球迷雖然也會揮動國旗,但不會喊口號,相對沉靜。外向一點的英國觀眾則發起玩人浪,大家都嚮應,令現場更有派對氣氛,實在跟京奧相差不遠。

另一邊廂,在海德公園(Hyde Park) BT London Live,三部大電視屏幕全天候直播賽事。這就結合了英國人喜歡到公園野餐曬太陽的習慣,現場還有不少小食和啤酒攤,晚上更有歌手表演,十足嘉年華一樣。當中難免夾雜一些商業元素——官方零食供應商(official treat provider) 吉百利設置了充氣巧克力屋,吸引很多人排隊。三星也建了有空調的手機展示館。但整體來說,還是悠閒掛帥。在電視屏幕前,沒有劃位,也沒有觀眾喊支持口號,只有零星的國旗陳列,一切都顯得隨意。黃昏前後人來得越來越多,實行周末狂熱。

公園外,市區各處可見穿桃紅色制服的旅遊大使,跟北京的安排一樣。特別的是,馬路邊多了許多穿熒光粉紅色制服的交通督導員(Stewards) ,指導遊人按交通燈過馬路。馬路規距,全世界都差不多。這種照顧提示,是否有點過於「溫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