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2

寒風冷雨中的夏季奧運會


儘管倫敦奧運首個賽事日天朗氣清,當地人紛紛說是好兆頭,言猶在耳之際,第二天就刮起寒風下起雨,雖偶見陽光,但整體上烏雲密布,格外的凄冷。英國人對此自然見怪不怪,披上一件風衣或雨衣,便照樣坐在海德公園地上看電視直播,待舞台上演現場音樂表演,更手舞足蹈如同派對一樣,絲毫不受風雨影響。難為了來自亞熱帶地區的筆者,雖也有所準備,但仍冷得發抖,當夜就得了傷風。

諷刺的是,奧運第三天又回復陽光普照的天氣。買了羽毛球賽事門票的我,只好帶病去看奧運。到過倫敦旅遊的都知道,那裏地鐵由於太舊,是沒有空調的。碰巧遇上奧運開幕後的首個工作天,人流增加,地鐵車廂裏密不透風,更加重了傷風症狀。好不容易撐到場館所在的郊區,多了一點清爽空氣,才不致昏倒錯過賽事。

誰知道進了場館,又是一個空氣不流通的火爐。這個叫做Wembley Arena的場館,比鄰奧運足球場,並非新建的,而是改裝的場地。記得四年前曾在電視上看過,為了不讓空調影響到輕盈的羽毛球,同時為了觀眾可以享受到空調,北京奧運的羽毛球賽館會在觀眾席座位下送出適量冷氣。倫敦奧組委顯然不可能在改建的場地做同樣的設計,於是便苦了觀眾,不少人需要拿手上的紙當扇使用。有的人捱不住,便到冷氣充足的大堂休息,等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偉出場時再回來。這難免對排名較後的選手不太好,為甚麼他們作賽時,觀眾都跑掉了呢?來自澳洲的場館義工Fiona也只能苦笑,觀眾說,這裏太悶熱的話,你們就到外面呼吸一下空氣吧。

在這樣寒熱交替的日子看比賽,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話說從香港中旅社領到羽毛球門票時,也領了一張比賽當日使用的交通卡,可是這張卡有問題,不能通過閘口。車站職員不肯換一張,只是讓我把問題卡出示給閘口職員,由他們放行。在Wembley車站,當我把卡出示給職員,說「這張卡壞掉了(This card isn’t working.)」,那位大叔卻說:「甚麼叫壞掉了,英格蘭所有東西都好好的。(Everything is working in England.) 該不會這是張偽票吧?」我馬上出示羽毛球門票,他再看清楚那張交通卡的編號,說接到通告,編號尾是65的票會有問題,向我道歉。
 
被冤枉偽造車票,怎麼說也是不愉快的事。就如反覆的天氣和悶熱的羽毛球館一樣,英國也不可能在每方面都十全十美。很不幸,我遇到了如此過度自信的英國人。香港人素來講求顧客至上的服務態度,正是因為我們深知世事難有完美,所以要不斷力臻至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