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2

2020東京奧運?

倫敦奧運落幕不久,因事去了一趟東京,赫然發現東京繼申辦2016年奧運會失敗,現在又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

路過東京站地下商店街,發現有倫敦奧運的攤檔便過去看看,馬上有人發了一張支持東京申奧的貼紙給我。我第一個想法是,貼紙印製得非常精美,以至有點浪費:

用珍珠紙印製的貼紙,有點布質的感覺。標誌是櫻花花環

 回到香港在網上查看2020年奧運申辦城市,原來東京、西班牙馬德里及土耳其伊斯坦堡已入選為最後三強(參考:http://www.bbc.co.uk/sport/0/18185254)。2016年奧運會,我當時猜會是美國芝加哥與巴西里約熱內盧之爭,極不看好東京。經歷過北京的大氣浩蕩,人煙稠密的東京能擠出多少地方來辦奧運,確實是個大問號。結果一如所料,巴西贏得主辦權。

 這一次,我不情願也得說,恐怕東京很有機會。首先,在歐債危機下西班牙已淪為「歐豬」,有否足夠財力辦奧是個疑問。不過,馬德里這次已是連續第三次申奧,精神可嘉。也許獲得奧運主辦權會有助該國經濟和就業,也未可知。

第二,土耳其怕是未成氣候,安全也是一大考慮。最後看東京。從宣傳單張就能看出他們在打「災後振作」的感情牌:

日文寫着:現在的日本需要這個夢想的力量
我並不懷疑東京能把奧運辦好,有一部分的我甚至想,東京離香港這麼近,到時大有機會去觀賽。可是,我無法支持東京申奧。貼紙上說,櫻花是象徵和平友好,用來贈送別國的花。在我看來,櫻是侵略者之花,從不覺得它好看。既然東亞區內還不見真正的和平,又何必申辦代表和平的奧運?

應該是東京馬拉松的盛況
左頁說奧運能讓日本向世界展示其溫情和力量,又能帶來3兆日圓的經濟效益
雖然東京無法有北京當年申奧的超高民眾支持率,但47%還是不及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