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2

托斯卡尼五日行 之五(完)

告別的一天,佛羅倫斯下了一整天雨,寒冷淒清。我們在中午前坐火車抵達,沒有安排好的行程──烏菲茲美術館沒有預定門票的話,注定是要排長龍的,況且同行的波蘭朋友已經遊覽過。


冒著雨,走到河上那道著名的橋,奇怪遊人還是那樣多。見識過大衛像的複製品,寒風冷雨還在繼續,只好找一處地方吃飯避雨。當地友人推介的咖啡館Gilli關門了,想要在大教堂附近坐下來吃一口意大利麵,卻貴得驚人。結果只能在小巷裡的披薩店匆匆解決午膳。

雨那麼大,可以做甚麼呢?佛羅倫斯大教堂就在眼前,可是進門得買門票。朋友說他們之前是偷偷進去的,我們也試一下吧。側門的保安員大叔克盡職守,不讓我們進去。我們於是在門外徘徊,大叔總有休息的時間吧。他是看到我們在守株待兔的。終於,機會來了。側門換了人,我們乘著遊客出來趁機竄進去,緊張得有如職業特工隊一樣,在成功後的一刻相視而笑。



意大利大大小小的教堂多得像便利店,轉角總有一座。大教堂叫Duomo,只在佛羅倫斯或西也納這些大城才有。佛羅倫斯大教堂是很宏偉,可是在意大利五天,已讓我對漂亮的教堂有了免疫力。在逛教堂之際,赫然看見門口原來那位大叔,他也瞧見並且認出我們,卻沒有揪出這兩個搭順風車的可憐蟲。原諒我們當時只是窮學生吧,還有,千萬別把亞洲人或中國人看成是貪便宜的小賊,我的朋友可是波蘭白人。


四五點鐘天開始黑的時候,我們啟程坐火車到比薩機場。雨還在下。佛羅倫斯沒有對我仁慈,我也沒有太多的想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