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3

多元文化尖沙嘴

家住新界大圍的我,惟有到尖沙嘴去,才會體會到香港是個國際都會。雖然現在的大圍也有白種人和南亞裔居民,外籍傭工也不少,但仍是華人為主的。中環也很國際化,但各國白領和遊客總是行色匆匆地遊走在商場和辦公大樓之間,惟有夜間的蘭桂坊和周日坐滿外籍傭工的街道,才會完全展示出此地的多元化。

尖沙嘴卻是經常讓你體會到多元文化的。不但街上滿是各地的遊客,還有重慶大廈外聚集的黑壓壓的黑人。這是一種市井的、平民的國際化。

不知道你踏足過重慶大廈沒有,要是有的話,是不是只是為了去品嘗咖哩呢?會否因為害怕不熟悉的臉孔,不敢在地下大堂稍作停留?要說這是個危險的地方嘛,重慶大廈卻是不少背包客的落腳點。光是地下一層,就有各式各樣的南亞小吃店和手提電話修理站。來自尼泊爾、巴基斯坦和非洲各國的小老闆在幾十呎的空間默默耕耘。在大廈的某一層,服務中心每天接待在港等候轉往外國的難民,既提供一些簡單的興趣班,又有少量短住單位。

重慶大廈是世界的縮影。難怪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教授Gordon Mathews鐘情研究,並為她著書立說。

不遠處,是大家都知道的清真寺,卻只會N過而不入。其實地下大堂是能進去的,清真寺還會不定期舉辦免費的伊斯蘭入門課程。當然了,尖沙嘴也有天主教玫瑰堂和聖公會聖安德烈堂等。

知道這些,全因一群有心人組織「文化交遊」。探索世界,實在可以從足下開始。

參考資料:
http://www.cuhk.edu.hk/ant/gordon/ Gordon Mathews簡歷

http://www.facebook.com/pages/Ghetto-at-the-Center-of-the-World-by-Gordon-Mathews/152753011439107 關於重慶大廈的書籍之一:Ghetto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