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3

大圍單車記憶

相約在大圍踩單車去大埔,是幾代香港人的共同回憶吧。中學生們大概不知道,這裏曾經有香港唯一的單車公園。

身為大圍的忠實居民,豈可不會踩單車?單車和游泳,是公認必須學會的兩種運動。很遺憾,儘管小時候在沙田體育學院受過魔鬼式游泳訓練,無奈我是一隻天生忌水的青蛙。父母只好寄望在單車上,幸好大圍從來不乏租單車店,更有單車公園,簡直佔盡地利。

母親曾帶我到大圍村村口的小公園練習單車。今天,這個公園每逢周日便會有不少外籍家務工聚會,但是當年尚算一個清靜的練習場。倒是單車公園,在假日總是人頭湧湧的,說實在,並非一個暢快騎單車的地方。

今日看來,會懷疑單車公園是否一個好主意──單車嘛,不是從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的方法麼?困在公園裏,只能不停地兜圈,原地踏步。

可是,當大家知道單車公園要關閉,變成名城的時候,還是泛起不捨的情感。對我來說,單車公園是讓我學會騎單車的吉祥地。情景有點滑稽,小學生的我為了躲避後面來勢洶洶的大單車,不得已發力猛踩,成功了!Click moment來臨。可見把小孩扔進游泳池學游泳的方法是有根據的(注意:切勿隨便模仿)真應該謝謝當年在我身後危險駕駛的陌生人。

大圍不少租單車店都經營了多年,最旺的店鋪在A出口對面,皆因距離單車徑最近。其實在遠一點的海福花園,有一家新華南單車店也是頗具規模的(這可不是替他們打廣告哦!)。有點擔心地點不好,會影響生意,但這些年來它畢竟生存下來了。

應該是去年的事吧,在工業區開了一家專業單車店。香港人對單車的要求越來越高。在大圍站,特別在晚上,常常看見單車迷扛著「戰車」來夜騎。我每當看到,總不免多望幾眼。幾千甚至上萬元的單車,無論從哪個角度欣賞都是那麼的帥。

羨慕歸羨慕,我還是只要我那小小的單車就好了。單車本來就是豐儉由人的活動,在大圍,你有你騎TernDahon名車,我有我騎那平凡的車,一樣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