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4

進修法律是否真有(好)出路?



筆者堅持了四年(倫敦大學課程三年,PCLL第一年快將完成),成績還可以喔,可是最近一年很迷惘的是,到底花這麼多時間金錢精神,值得嗎?最終目標又是甚麼?



市場實況是,香港目前有800多家事務律師行(solicitor's firm),但是名氣響噹噹的國際律師行不過數十家,近10,000名註冊事務律師當中,有多少獲他們聘用工作可想而知。加上英式的大型律師行作風保守,傳統上只會聘請在他們那裏暑期實習過一個月的學生當見習律師,而且在學生PCLL畢業前兩年就發出聘書。半途進修的在職人士有多少機會可想而知。

也並非沒有進修法律的人晉身一線律師行,但我聽到的例子都是會計師、工程師,也就是說人家本來就是專業人士,轉行只是錦上添花。

所以,律師朋友殘酷地對我說,早早斷了進一線律師行的念頭吧。另一人說,在本地的中型律師行工作,辛苦到不行,工資又比現在低,不值得。我說,那我立志申請律政司的見習律師吧?他們又說,見習後的保留率太低,政府喜歡聘請外面的律師,而在政府見習的經驗外面又不承認。那假設我有能力和興趣當大律師(訴訟律師 barrister)呢?肯定賺不夠餬口的啊!

那我可以怎麼辦??!投了幾十萬元讀法律,竟然是零(甚至負)回報。

前途十分黯淡。不禁對律師朋友說,早知如此,進修會計好了,假設成績相同,起碼還能夠進四大會計師樓從低做起。

人望高處,筆者不覺得自己把目標訂得太高。甚至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增加履歷的亮點,拚命參加今年的法律論文比賽,有幸入圍一家本地律師行的實習機會。可惜因為全職工作,不能領獎。



上司鼓勵我找三四線的國際律師行碰碰運氣。見習之後轉到較大型律師行的例子也是有的。



但坦白說,真的累了。一方面要應付PCLL考試,另一方面知道就算考得好,也不一定能改變甚麼。這條路,我不想再走下去了。



我認識的律師當中,沒有一個喜歡閱讀,也好像沒有太多的休閒嗜好(旅遊、投資和買樓除外)。我要說的是,如果當律師就得放棄閱讀、寫作和旅行(與旅遊不一樣)的話,這樣還值得嗎?

5 則留言:

  1. 匿名5/14/2014

    你好 我今年yr2 cpe 努力搶進pcll
    文中談及法律專業前景暗淡,道聽途說的亦意見類同,只是現在既然委身,自覺唯有繼續撐下去,望明天會更好吧!

    回覆刪除
  2. 匿名8/13/2014

    如果做inhouse呢?我也在读UOL的LLB,感觉想考到能申请PCLL的成绩实在太难了,后悔当初没有选择J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 JD 進 PCLL 是否容易些。「in-house」的意思是當法律助理(paralegal)?LLB 會有幫助。如果要當律師的話就必須先進 PCLL,或是拿取海外律師資格再考香港執業試。

      刪除
  3. 近來日子如何?剛考進pcll,心態卻跟你這blog 一樣,惶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