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4

香港舊建築活化系列(1)──饒宗頤文化館



香港貪新厭舊,古舊建築密度不及鄰近的澳門,但仔細搜索還是能找到隱藏於鬧市的歷史。

位於美孚地鐵站附近的饒宗頤文化館於20146月全面開放,趁著夏季好天氣前去參觀。住在大圍的朋友可乘坐286x號巴士,在饒宗頤文化館站下車。


文化館由荔枝角醫院(曾經是晚清的海關址)活化而成,紅磚外牆還原了本來模樣。正門旁的藝術館正展出饒公書畫,包括不少香江景色。最記得介紹說饒公不寫日記,他的詩文畫作即是平生所思所感的紀錄。相反,「南饒北季」的季羨林先生則勤於寫日記,還出版成書。

文化館下區還有小展館介紹這群建築與活化過程。中區的銀杏館社會企業餐廳碰巧裝修,且不知何日重開,未免令人失望。旁邊的展館展出饒公同期南來學者的書畫往來,當中不乏新亞書院創辦人。不說不知,饒公曾任教新亞藝術系。展品中也有一幅饒公贈黃霑的作品,同行友人觀察到與饒公同期的文友甚至晚輩都比他早走,今年98歲高齡的饒公可會唏噓?又或者這證明饒公養生有道?

最後參觀香港歷史相片展與禮品店,訪客留言簿中看到外國旅客指出介紹只有中文。當日所見,外國遊客顯得沒趣,或許是這個緣故,建議增加導覽。即使是中國文化愛好者如在下,亦覺展覽有點單薄。不過戶外的蓮花池茂密的綠葉粉花配上紅磚牆,拍照一流。文化館免費開放,也不失為一逃離繁囂的好去處。

網頁連結:http://www.jtia.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