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4

香港舊建築活化系列(2)──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梅夫人婦女會(The Helena May)



今年兩次到金鐘正義道9號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觀展,為其建築環境驚豔!說是鬧市綠園絕不為過,舊英軍軍火工場、行人天橋、空中花園、瀑布流水設計配搭得宜,均為我獨享(平日中午時分),靜眺遠方高樓大廈,好個隱世的好地方。不過,從太古廣場或英國文化協會都得走一段上坡路,不論好天氣或下雨都有點吃力。

協會會員多為居港外籍人士,舉辦的講座動輒收費兩三百元,一向感覺跟普羅大眾脫節。年初免費展出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卡拉瓦喬(Caravaggio)畫作,機不可失,終能一探究竟。現在又舉行中國藝術家徐冰的展覽,成人入場費為30元。自問不懂藝術,觀展只為附庸風雅,但若時間充沛,在中心各處溜達一番,則覺得值回票價。順帶一提,該處還有西餐廳AMMO,落地玻璃窗開揚通透。


另一處要介紹的梅夫人婦女會並非活化的舊建築,而是一直都在使用的婦女會會址。非會員參觀須預訂,從中環沿斜坡步行前往約15-20分鐘,交通並不方便。參觀者多是預備結婚擺酒的情侶,的確,宴會場地雖然不大,卻極盡英式精緻,但前提是必須是會員才能預訂使用。藍廳旁邊是小小的黃廳,是打麻將玩撲克的房間。

導覽團還介紹了住宿區──婦女會初期是弱勢婦女的收容所,現在則提供旅舍服務讓留港一段時間的女生居住。最後參觀地下的小型圖書館,都是英文藏書。

在這兩個建築,我看到殖民地時期的餘韻,管制者與被管制的屬於兩個世界,現在雖然界線逐漸模糊但依然壁壘分明。筆者無意進入他們的世界,只是帶著好奇的目光探索香港未知的角落。

參考網頁: www.asiasociety.org.hk

http://www.helenamay.com/Public/10_about_the_helenamay_intr.php (只有英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