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4

挪威奧斯陸2日1夜人文之旅



雖然是「走馬看花」,卻也把奧斯陸的精華都慢遊遍了。早嚮往北歐的悠閒格調,趁著當年人在倫敦,冰島火山爆發癱瘓歐洲航空後,Ryanair推出火山震撼價6英鎊單程飛奧斯陸Rygge機場,去轉了一圈。

提到挪威,更有名的似乎是卑爾根 (Bergen) 附近的峽灣 (fjord),或是令人垂涎的三文魚,都是與自然風貌有關。鑒於筆者是窮學生,又不會開車,只能在城市裡闖蕩。

在往 Bygdoy 半島的輪船碼頭所拍。北歐就是這樣愜意

說行程之前先談談物價。都說北歐消費很貴,但到底是甚麼程度呢?筆者在口渴到不行的情況下走進7-11,一瓶汽水標價是「28挪威克朗」,即約35元港幣。以為是便利店標錯價錢,到櫃台問汽水多少錢,清楚回答是「28挪威克朗」。品嘗挪威三文魚的美夢立即破碎,兩天只能以麥當勞的漢堡包和巧克力果腹。這還是 2010 年的水平。各位務必有心理準備,也要備足銀兩。

首站:市區附近的 Akershus 城堡 + 挪威抗戰博物館  (Norway Resistance Museum)
這座中古的城堡是認識挪威,甚至是丹麥與瑞典歷史的入門首選,而且地勢高又在海邊,可以拍下奧斯陸全貌。但筆者對旁邊小小的挪威抗戰博物館印象更深,原來挪威在二戰時是支持納粹的,不少正義之士於是組織地下反抗,是一段感人的歷史。
 
從海邊的 Akerbrygge board walk 看Akershus Castle
文學學生當然要一訪這位劇作家的故居。參加了導賞團,房子不大但舒適,地下的精品店格調頗不錯。但相比2008年訪魯迅故居時的感動,這次並沒有甚麼感覺,畢竟易卜生的劇作過於冷峻疏離。也想到倫敦的狄更斯故居和巴斯的珍奧斯丁博物館,同樣沒有太多的感動,是否暗示自己其實更喜歡華文文學?


三站:維格蘭雕塑公園 (Vigelandsparken)
極力推介這座免費開放的公園!藝術不只是掛在美術館牆上的畫作,也可以在我們的身邊。母校中文大學就有朱銘的「太極」雕塑、孔子像、聯合書院雕塑園。香港的「國殤之柱」靈感就是來自維格蘭的作品。感受到雕塑家對眾生的觀察和關注。挪威人在日落前在草地上休憩 (即使是在雨後),他們和我也成為雕塑園的一部分。


在 Bygdoy 半島,室內看古船,戶外看房子。風和日麗的日子,十分寫意。



五站:國家美術館 (National Gallery)
我不否認自己只為孟克 (Edvard Munch) 的吶喊 (The Scream) 而來。跟其他名畫一樣,之前在媒體上看得太多,來到本尊面前反而麻木了!

用了不少新穎的手法和科技介紹歷屆得主,宣揚和平信息。印象較深的是介紹非洲圖圖大主教和南非白人總統的影片。

上圖為和平獎頒發地奧斯陸市政廳,下圖為紀念館外貌
省錢方法:購買48小時交通票──筆者使詐,把失效時間由11時改成17時。嗚嗚我知錯啦,誰叫票那麼容易讓人改?再也不敢了。

參考網站:
http://www.visitoslo.com/en/activities-and-attractions/attractions/?tlp=182662&akershus-castle
http://www.norskfolkemuseum.no/Tilknyttede-Enheter/Ibsenmuseet/
http://www.khm.uio.no/english/visit-us/viking-ship-museum/index.html
http://www.norskfolkemuseum.no/en/
http://www.nobelpeacecenter.org/en/
http://www.munchmuseet.no/Dokument/For-English-visitors

1 則留言:

  1. 旅人CH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講扮靚、講生活,讓大家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生活資訊的玩樂休閒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現階段,SeeWide 已擁有超過十萬篇生活攻略,瀏覽量亦超過數十萬。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各樣不同的好玩好食生活資訊!

    另外,我們亦設有「稿費」制度,透過發表文章所累積的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而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