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4

從大澳到吉澳,香港西南到東北(世界地質公園沉積岩園區)



夏天就是要出遊!繼6月份的大嶼山(大澳)一日遊,這次劃條45度斜線到香港東北端,參觀世界地質公園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全程近8個小時的行程在上午九點從馬料水碼頭開始,約1個小時走畢赤門海峽(即我們慣稱的吐露港Tolo Harbour)。名為「赤門」,皆因此處沉積岩含鐵量高,受遠古時期空氣中濃度極高的氧氧化生鏽。此處直到數十年前仍養殖珍珠,足見水質優良且風平浪靜。
紅色的沉積岩,蔚藍的海天,綠色的草木,誰說香港不美?
黃竹角咀著名的「鬼手」因潮張,只看見手指頭。船拐彎進入號稱小桂林的印洲塘,真是個波平如鏡冬暖夏涼的好地方!此地西北是八仙嶺,東面是大小島嶼,形成天然擋風屏。島嶼各有不同,往灣洲上有青少年歷奇中心,鴨洲上有漁村也有教會。遠方看見大陸的鹽田港,知道我曾到過的東部華僑城就在山上。原來兩地離得那麼近,手機都轉到漫遊。

午前抵達客家漁村小島吉澳(Kat O, Crooked Island),午飯後步行四百級樓梯往高地頂觀景台。邊走邊埋怨辛苦,還好景色讓一切勞動都值得--好天氣下天與海是那麼藍,雲那麼白,樹那麼綠。這是我在香港看過最美的風景。




無奈行程緊迫,下了山到天后宮,遇著永安旅遊的本地一天團。我們的導遊只匆匆介紹了天后宮的「鬼佬門神」。原來是六七十年代住在鄉郊的南亞僱傭兵因不諳中國文化,替村民翻修天后宮時「自創」門神。滿有趣的故事。


在船上觀賞赤洲的岩石,然後在西貢的荔枝莊下岸。團員兵分兩路,有的聽地質介紹,有的參觀村落。看見彈塗魚、蟹、海星、海綿、海芒果(有毒)、超大隻的蜘蛛(明白哈利波特的榮恩為何那麼怕蜘蛛!)、柚樹、柿樹等。

荔枝莊的泥灘,摸蜆的人不少
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坐在船上,卻因為太曬太熱,累得不得了。卻非常滿足。又踏足了香港另一個角落!
吉澳碼頭,跟南丫島也像
旅遊資訊:此行參加大埔環保會的導賞團,團費每人港幣420元,有兩位R2G(香港地質公園導賞員)隨團,導遊與旅客比例是1:15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一年四季都適合參觀,風浪不會太大。但岸上活動記緊要量力而為。

小提示: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火山岩園區(西貢海路漫遊)只有在吹西南風的678月才能出發,其他月份風浪太大,不宜出海!

參考資料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