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2

日本人的婚禮(之三,完)


新人進場,全場報以熱烈掌聲,他們緩步上台,向各位鞠躬,由司儀介紹他們的年齡(對!出生年月日!)、背景和現況,夫婦簡單致詞並乾杯,大家才可以起動吃飯。第一主賓,他倆大學學系的系主任致詞,全程他們都站着恭聽。然後到另一位主賓,即是友人的上司講話,這次他們可以坐着聽,但當然不能吃東西。友人後來跟我說,她的上司曾經在同事的婚宴上講了半小時話,當時他被派到這個部門才幾個月,真不知道為甚麼話那麼多。重點是,那一次大家還沒乾杯,只能乾巴巴地等吃飯,所以她特別安排先祝酒,後講話,以防萬一。還好這一次上司話少了。

本來以為日本人一定會在婚禮上穿和服,吃和食,結果完全不是這樣。所有人都穿西服,菜餚全是西餐。只有少數人會選擇在神社舉行傳統婚禮,同桌就有一女生給我看她結婚時穿的和服照片,光是頭上那頂帽子就讓人覺得有千斤重,難怪大多數人喜歡像童話公主般的西式婚紗。
日英對照的餐牌

香港人結婚為甚麼好像特別忙碌,日本人卻這樣輕鬆?友人選的這家酒店,充當了婚禮籌劃人的角色,提供一條龍式服務:住宿、租車、攝影師兩名、專業司儀一名(她的聲音的確好像DJ)、新娘的化妝師兼助手一名、回禮的禮品、餐桌上的擺設、餐牌與座位表的設計等等,統統包辦,友人只需要試菜、從中選擇和付錢。這樣的服務也許會很貴,但用金錢換回不少心血,值得。況且賓客人數少,又沒有一大隊兄弟/姐妹軍團,當然可以很輕鬆。

座位冊子跟座位名牌的設計都是酒店提供的
日本人愛拍照的程度絕對比香港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香港,一對新人例必要跟每一桌賓客敬酒;到了日本則是到每一桌拍合照。到了切結婚蛋糕的時候,幾乎所有人都擠去拍照,主角頓成明星,台下的都像記者,我不禁拍下一張拍照者的照片。友人翌日告訴我,婚禮過後她有點失落,因為昨天明明是萬眾矚目的主角,今天則變回凡人。在「First Bite」儀式中,友人和丈夫互相餵食蛋糕,寓意老公會供養妻子,為妻的會為夫君做飯。在現今社會,這種解讀似乎有點不合時宜。

司儀然後介紹友人的母親,母女二人同站在燈光下,原來新娘會在母親的陪同下離場換衣服。在這休息時間,攝影師為每一位賓客單獨拍攝祝賀錄像,挺不錯的主意。

一對新人再進場前,全場燈光熄滅,準備進行「蠟燭禮」——男女雙方攜手拿着長蠟燭,走到每一桌前鞠躬致意,一同點亮桌上的長蠟燭。氣氛滿感人的。

會場把窗簾落下準備好投影儀,我還在想該不會是播放剛剛拍好的祝賀片段吧?原來跟香港一樣,他們也會播放男女雙方的成長照片和交往紀錄。很高興我也出現在其中一張照片中。
婚宴主角忙於應酬找他們拍照的賓客,滿桌子的菜幾乎都沒碰過。這時候,忐忑到吃不下東西的還有即將致詞的奈緒。男方友人不用讀稿,講得不錯,笑聲此起彼落。奈緒拿着iPad朗讀,確實很緊張,還好到了預定的「笑位」大家都有笑出來。

婚宴結束前,由男方父親代表致謝詞,新郎也講了話。倒是由新娘朗讀致父母的信這個指定環節省略掉了。然後,主角跟爸媽們一起恭送賓客離場。看一下手錶已經六點,這一天下來我也鞠躬道謝了無數次,生活在日本真累!

整天的行程還沒結束。友人邀請我到婚宴後的「二次會」——大學老師和同學為他們辦的小派對,就在酒店旁邊。我等他們換好衣服一起出發。雖然我跟大家有一點點語言障礙——我會一點日語,他們會英語,但這一整天我能感覺到,日本人一般非常友善,對我這外來人照顧有加。由衷感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