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3

泰國潑水節在香港九龍城(第100篇文~)

2013年4月14日,是泰國新年正日,看似跟香港沒啥關係,但一群有心的朋友@文化交遊組織九龍城泰國潑水節導賞活動,於是我便一闖香港小泰國看看究竟。

相機進了保鮮袋,有點朦朧,但也捕捉到潑水的一刻

不少香港人都知道,要找最正宗的泰國餐館,或是賣泰國貨的商店,便要到九龍城去。從前的香港有不少泰國過埠新娘,都喜歡聚居在九龍城。當天招待我們的,是泰國婦女會的大姐們,她們會協助在港泰國家傭爭取權益,也會舉辦泰式按摩美容班,讓家傭回鄉後能有一門手藝。

到了她們的會址,大姐們先為我們面頰塗上爽身粉和粉紅色的粉漿,寓意好運,再取出佛像,安置盤中,捧出一桶加入了香水和花瓣的水,舉行浴佛儀式,由年紀最長的開始,到年紀小的,祈求身體健康。接著大家便品嘗大姐們預備的冬蔭公(調較了口味,不辣)等小菜。然後,浩浩蕩蕩出發到打鼓嶺道休憩公園開始水戰!

在公園對面的安全島上,攝影愛好者早就佔據了有利位置,既可拍照,又不怕淋濕。其實,水戰的範圍非常小,只局限在公園外的幾條小巷,想必跟曼谷相去甚遠,但地少人多也不失為香港特色。除了本地人,潑水節也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和大陸同胞,大家都很投入。

下午4時,舉辦單位邀請了泰國領事,香港警隊代表等嘉賓參與浴佛和「開水炮禮」,然後播放泰文新年歌曲,現場氣氛自然地高漲起來。筆者穿了防水系數很低的雨衣,有人說這樣沒有人會向我潑水,也有人說這樣反而會招惹追擊。不管怎樣,雨衣還是有幫助的,對於筆者這種有顧慮又想參與的人來說。

儀式現場有少量座位,當然要準備雨傘啦!
氣氛非常的好

個人建議:「參與」潑水節要麼就站得遠遠的拍照,要麼就多帶替換衣物,穿短褲拖鞋豁出去全濕吧。

5點左右開始巡遊,佛像由打鼓嶺道出發,經沙埔道和賈炳達道繞一圈。沿途的唐樓居民和車房都加入水戰,當然他們兵力強大,巡遊隊伍基本上只有挨潑的份。

浩蕩的巡遊隊伍
香港小小的,可是真的有很多不同文化可以探索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