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3

法貝熱展覽在香港:看王朝的隕落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看展覽,也能從不同的角度和層次出發。

大圍的文化博物館正在舉行「法貝熱:俄羅斯宮廷遺珍」專題展覽。看題目就知道這會是個很成功的展覽──皇室和珠寶向來都吸引香港人的眼球,何況展期橫跨農曆新年和復活節兩大假期,主題又是復活蛋,不得不佩服策展人的心思。

近水樓台,我在展覽初期就慕名參觀了兩次。幾枚閃爍奪目的復活蛋陳列在入口處,馬上引起大家一陣陣讚嘆:「天底下竟然有這麼精緻的設計」。到了陳列珠寶首飾的展櫃,大家更不忘細數每件珍品鑲崁了哪些寶石。俄國宮廷的珍寶似乎比中國明清時代的更璀璨耀眼。觀賞中台兩大故宮博物館的珍品,翠玉白菜、牙雕、字畫,的確巧奪天工,卻也素淨清新,大抵反映出東西方審美觀的差異。

觀展期間,高中歷史課關於俄國羅曼諾夫王朝(Romanov Dynasty)的故事一下子全回來了: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皇后阿歷珊德拉和他們有白血病的皇儲Alexei、邪僧Rasputin、當然還有動畫電影Anastasia杜撰,逃過一劫流落民間的公主。看過一個又一個奢華的瑰寶,不禁想起杜斯妥耶夫斯基《罪與罰》描寫的貧苦階層。那樣的天堂與地獄,真的存在於同一個時空嗎?

想今天,豪富階級的珍寶,怕是比當年的王公貴族有過之而無不及,貧窮卻繼續纏繞我們。不公和差距,沒有離開過人類。歷史,從來都只會重複。

個人最喜歡頭3位展品:

第3位 士兵

一點都看不出用上珍貴石材,寫實刻劃俄國士兵的神情和衣裝,大概還有無奈和思鄉

圖取自入場贈送的精美介紹冊
第2位 (並列) 乳娘 和 鬥牛犬(黃水晶)

皇室配角登場,玩味十足,造工精緻


第1位   蘑菇形火柴座

深棕色的石英岩(quartzite)材質,一點都不起眼,但有銀色小蜥蜴點睛,從細微處反映法貝熱創意無限

筆者紀錄蘑菇火柴座的速圖
 注意部分展品並非出自法貝熱公司,而是同時代俄國其他珠寶商的出品。

展覽期至2013年4月29日

展覽網頁:

http://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