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4

兼讀PCLL第一年記



讀倫敦大學LLB的三年間,目標只有一個,就是進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Laws (PCLL)課程。如今兼讀PCLL一年過去,是時候回顧一下。簡括而言,就是以健康換來成績。值不值得,實在說不清。

辛苦指數高達10
各位只要看看課堂時間表就能想像得到。課堂集中在911月底、1月中-4月底,每星期23節晚間課加上周六下午一節課是家常便飯。筆者在學年初蹺課,還會愧疚,久而久之變成了常規 (看講課的是誰),只去要點名的小組課 (Small Group Sessions / SGS),其他Large Group Sessions (LGS) 只要有同學幫忙錄音就好了。因此,同學慷慨分享錄音是成功的關鍵!


有同學甚至兼職或辭職讀書,我想為了生活質素和健康,也未嘗不可。

2013-14學年必修課 (按辛苦程度大至小排序)
1學期:Civil Litigation*Criminal AdvocacyProfessional Practice and Management (PPM)

2學期:Commercial and Corporate Transactions I (CCT)* Property Transactions I (PT)Civil AdvocacyProfessional Practice and Management – Accounts

* Civil Litigation CCT兩科幾乎每星期有作業,仿如怪獸般追趕我們。

各科點評
Civil Litigation訓練草擬技巧,課程圍繞兩個虛擬訴訟案件設計 (一個是合約糾紛,另一個是疏忽侵權),因為有劇情,個人認為頗有趣。考試要求在3.54小時內閱讀資料並草擬兩份文書,壓力不小。

Criminal Advocacy也有劇情喔,要扮演大狀為疑犯申請保釋及求情。難處當然在於公開演說,另由於筆者不熟悉刑事程序,也害怕講錯話。Civil Advocacy是民事版,筆者的考官特別兇,我說一句他駁兩句,害我回家哭了。但奇蹟地及格。

PPM研讀律師的專業守則和會計原則 (不必懂得會計),並不難,但須做好考試目錄,否則也有機會不及格。

傳說中的科目CCT不及格率有兩成 (不及格者須在8月重考),覆蓋面廣 (公司程序、股東協議、股份買賣協議、銀行融資和財務報表五大範疇)並且複雜,故此第2學期比第1學期更要命。

PT學習樓宇買賣,實用喔,但大家都說這是夕陽行業,一來律師樓以低價競爭,二來由於土地註冊制度將來查契需要大減,三來律師看漏東西被控疏忽的風險高。

11 則留言:

  1. 我一路都有留意你既blog.
    雖然辛苦, 但應該都好充實! 加油~!
    捱埋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啊!也因為有各位讀者的支持,我才能夠在百忙中仍然繼續寫文:)

      刪除
  2. 加油呀!希望來年順利過關!
    想問你而家有冇做緊intern或搵緊T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努力尋找機會中:)

      刪除
    2. good to hear that!
      i would be admitted to pt pcll this sep. would you mind giving me some advice on each subject? would you mind sharing your notes so that i can prepare in advance?
      a million thanks! you want to be a barrister or solicitor?

      刪除
    3. 恭喜你!對各科的建議就如上文所述,一位老師說得很對,PCLL 就像駕駛課程,要親自寫過(drafting)才會學懂。我自己覺得要重溫合約和侵權法等內容。老師派發的筆記有很多,我可把部分電郵給你。我自己則很少抄筆記(走堂走得多)。前路方面,沒有定論,看際遇如何。

      刪除
    4. 多謝你!
      我的電郵是 s017203@yahoo.com.hk
      如有機會,希望可就每科的準備細節賜教一下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4. Ianchan6/30/2017

    感謝筆者關於進修法律的Blog。我是英國回流香港的學生,睇翻你關於PCLL既blogs,真有共鳴。恭喜你一直冇放棄捱過左PCLL!

    另外,我會於9月入讀PCLL,希望您可以分享部分老師派發的筆記。我的電郵是ianchan0604@gmail.com

    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也恭喜你入讀 PCLL!不知道你是否就讀港大的課程?我的筆記已是 2013-15 學年的,怕過時了。你如果特別需要哪門課的筆記,可以告訴我。

      刪除
  5. Mr Lin8/24/2018

    你好,剛剛 google 看到你的 blog,感謝您的分享

    小弟也是 UoL 畢業,剛剛收到 PCLL part time offer 卻在爭扎應否讀,因為有家庭要照顧了

    想請問一下
    PCLL part time 與 UoL 比較下,您會覺得哪一個比較難呢?
    需要花很多時間溫書準備嗎?
    會否想 UoL 一樣,幾乎完全失去與家人相聚時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