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4

亞洲兩條書店街──台北重慶南路、東京神保町



如果城市是一本書,那麼書店街便是這本書的目錄吧?香港這本簡便書沒有目錄,直接跳進內容章節。大陸的城市也沒有書店街,有的是一座座書城/圖書廣場,規模都這麼龐大了,還要街道作甚?只是,現在的中國(大陸)人都不閱讀,令人憂慮(見以此為題的網絡文章),書城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經營壓力。所以,我們的城市能不能還原基本步,從書店街這個目錄開始重新建構?

這裏有一些關於香港的書,好親切喔

離家不遠的台北除了有誠品以外,還有規模不算大的重慶南路書店街。第一次拜訪是在2006年左右的夏天,彷彿走進了寶庫一樣,但初訪台北行程緊密,閒逛看書的時間總是不夠的。

20144月一個周末早上,因酒店在台北車站與重慶南路附近,順理成章地再訪書店街。雖然是在早上九點多十點,沒想到三民書局已經開門了(香港的要11點才營業),只是客人不多,正適合「打書釘」。久違了的書本宣傳海報(《KANO》、《四分之三的香港》) ,一看就知道這個地方很尊重書本。這裡的書店以主題和出版社排列書籍,找了好久都沒看到《超萌園仔成長全紀錄》,厚住臉皮問年輕店員,他們拿了另一本給我。哎好像有一本叫甚麼超萌來著……店員不知從哪個櫃子找出來了。這是剛剛睡醒的書店。

隔壁的建弘書局有三四層,安裝了扶手電梯感覺更現代。看到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的專屬書櫃,這是連香港的連鎖書店(大學書店除外)都沒有的,令人肅然起敬。


從前逛過的商務印書館,怎麼結業了?重慶南路的書店似乎變疏落了。並非台灣人不再愛看書,而是隱隱感到舊式書店跟大型連鎖綜合書店和網絡書店的競爭力有差距。首先光是賣書利潤不高,再者書本按出版社陳列也讓人較難找到心頭好。無論如何,希望書店街能維持下去。消失掉實在太可惜。支持!

東京神保町我嚮往已久,2012年夏天,也是在周末早上睡眼惺忪時到訪。當真十分有規模,長長街道兩旁不乏古書店,有地圖標示。那一家有開門,我都進去看一下。聽說有專門賣華文舊書的店,可是沒有找到,只是偶爾發現了這一角:

都是印製精美的中國詩集小說
 
較台北書店街,這裏的開始營業時間較晚
 
地鐵站外就有地圖標示各書店的位置
有看過《古書堂事件手帖》的話,肯定會對日本人愛書的程度讚嘆不已。即使沒有逛過鎌倉的書店,但一訪神保町已教人相信,故事一點都不誇張。雖然最後我一本書也沒有買,卻感受到濃濃的書香。

參考資料:
重慶南路──台北車站步行十五分鐘 (FB: https://zh-tw.facebook.com/ChongqingRdBookstreet)
神保町──地鐵都營新宿線或東京Metro線神保町站外即是

地鐵月台也畫了書本裝飾
 
就是這份珍藏多年的剪報,帶領我踏上神保町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