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4

宜蘭羅東遊蕩誌



前言:香港人對台灣的地理不熟悉,除了台北、中、南、東看名字能猜到位置,其他的除非有去過,否則在南北西東都搞不懂。認識宜蘭,是因為高中時期看電視介紹周渝民是宜蘭人,還採訪他愛吃的炸雞排。那時候當然對於宜蘭在哪沒有半點概念。

這十年來,香港遊客開始玩遍台灣,《海角七號》和音樂節掀起恆春墾丁熱,台東花蓮也較為人認識,卻還是沒有聽到朋友去過宜蘭。只好自己動手調查。開始對台灣全境有點了解。)

這次在宜蘭和羅東留不到48小時。由台北轉運站乘葛瑪蘭客運1917,不經科技大樓站直上高速公路直奔羅東,一小時就到了(票價:台135元)。雖是周六中午,雪山隧道卻沒出現想像中的堵車。

居住的民宿在羅東著名景點梅花湖,還沒抵步就體會到假日熱鬧氣氛──騎四人電動鴨子車、灰姑娘南瓜車、豹紋車的遊客很多,咖啡店茶座都坐滿人,小吃一條街排隊買三星蔥肉捲的隊伍越來越長。剎那間有置身香港旺角的錯覺。

民宿地下的早餐區
窗明几淨的二樓客廳
湖畔之森民宿雖在湖邊,計程車司機卻每每找不到路。民宿飄著陣陣台灣檜木香和書香,古典音樂CDSimon & Garfunkel 的演唱會DVD任客人自由播放。非常寧靜舒適的環境。

羅東夜市環公園形成一個「O」字,規模的確不小。不太臭的臭豆腐薯條、阿灶伯當歸羊肉麵線、粉圓等等充滿了大家的胃。朋友習慣在旅遊前爬文,列出必食清單,結果是雙腿、腸胃甚至整個人都累倒垮掉,而且期望太高,失望而回。何苦如此?

嗨!小黃鴨,沒想到在這裏又見到你。
週日早上冒著毛毛雨環梅花湖騎腳踏車。說是湖,面積卻不大,讓人想起香港的水塘。朋友到過台灣多次,說若論景色,台灣未必令人驚艷(後來在台中也聽在地人說日月潭風景不過一般),風土人情美食佳餚卻總是令人嚮往。

此次行程的重點是中午「進攻」宜蘭有名的蘭城晶英酒店的紅樓餐廳。不消說又是饞嘴朋友的調查結果。我們只是三個人,點的卻是假日例牌的四人套餐。這頓飯的明星是櫻桃鴨,除了一般的片皮包卷、生炒和燉湯吃法,還有創新的鴨肉握壽司,那油香竟然跟米飯和起司出奇的搭配。前菜楊梅番茄和蟹粉豆腐都美味非常。

 (小提示)相對羅東市的緊密規劃,宜蘭的景點就分散得多,建議坐計程車或租車。時間所限,只去了餐廳附近的宜蘭酒廠(不是很特別)和老元香牛舌餅店。途經台灣文學館,是日治時期老房子改建的,都不錯。可惜的是,沒能一訪宜蘭有名的台灣傳統傳藝中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