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不一樣的台中遊(之四)──鹿港古鎮風情遊



「假如你沒有朋友的話,就到台中來吧!」《學 x 樂美地》台中旅遊刊物訪問一對定居台中的英國兄弟,很打動我的一句話。我想,這也適用於台灣其他地區吧!

這跟鹿港有甚麼關係呢?事緣香港朋友託我到她朋友在台中開的咖啡店看看,於是我從豐原坐車回台中市途中,在北屯路找到了這家經營咖啡豆批發的小店。雖然我沒有光顧,在地人店員卻奉上清水並邀請我坐下來歇歇,閒聊間推介我去鹿港。另一位先生則寫下指示教我如何坐中鹿客運。於是我在周日便到了鹿港走走。

藝文館前


因是假日,天氣又極好,到鹿港的人十分多。順著人群走進鹿港老街,在一所古宅子門前買碗豆花,旁邊賣菜刀橄欖柑橘的大哥招呼我坐下來吃,給我講了一點鹿港歷史,說馬來西亞、日本、大陸甚至香港的遊客都多。大哥喜歡歷史古蹟,澳門去過幾次,卻嫌香港是大都會三過不入。末了他送我一包橄欖,說難得有緣相識,下次我再來他也不一定仍在這裡擺攤子。繼四月初高鐵上獲贈台鐵便當後,我又欠下台灣人的人情債。下次真應該隨身帶點甚麼紀念品回禮。

老街仍能看到香港已找不到的捏麵人和吹糖十二生肖,吃到美味的鮮蚵捲,在角落的閩南舊宅偶爾傳來中樂聲。感覺鹿港像是規模更大更熱鬧的金門金城鎮。

2014鹿港慶端陽有一連串活動,藝文館前有音樂會,老阿伯在賣棉花糖(還曾經到不同的小學去表演呢),並有古鎮景點逐個尋有獎遊戲,筆者好想參加喔!搭乘了鹿港免費接駁車環鎮一周,但沒有到彰濱工業區,不然就能夠參觀白蘭氏工廠(原來是台灣的!)免費試飲雞精。

臨行前到1877年創立的老店玉珍齋買了素食粩、芋頭酥和鳳梨酥,為半日鹿港遊劃上句號。

半邊井



老街一隅的舊房子



十宜樓及九曲巷

交通資訊:中鹿客運台中至鹿港,站設在第一廣場金飾店往前一點,不設站務員。白色車身的十六座小巴,整點發車(其他時刻建議向司機查詢),車程約一小時,車資台幣94元不設找零。


鹿港至台中,站點有店面,售票職員可找零。假日末班車在22: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