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5

東非塞倫蓋蒂行 (1) — 準備篇


前言:筆者一直以來準備得最充沛的旅程,非此莫屬。早在一年前,就着手研究機票和旅行社,蒐集到的資料和分析,希望能幫助各位旅者。

工具書籍
萬事起頭難,最好找書本幫忙!筆者由香港公共圖書館借來以下幾本好書:

《Fodor's The Complete African Safari Planner》 — 總覽非洲多國,附行李建議和準備清單
《Lonely Planet Tanzania》 — 這本不用介紹了吧!決定了要去哪個 / 哪些國家,就要找專門的書籍
《The Bradt Travel Guide: Northern Tanzania》 — 這本集中介紹坦桑尼亞北部,地圖資訊都詳盡

行程規劃
筆者早就決定只去坦桑尼亞,捨掉鄰國肯尼亞的馬賽馬拉 (Masai Mara)。看動物大遷徙,月份是頂重要的決定因素。七月初,動物們都還在坦桑尼亞的塞倫蓋蒂 (Serengeti),馬賽馬拉沒甚麼看頭。

除了塞倫蓋蒂,筆者還想到哥羅哥洛火山口 (Ngorongoro Crater)。雖然前後有八天時間,還是捨棄了另外兩個國家公園 Lake Manyara (以觀鳥著名) 和 Tarangire,讓行程比較鬆動,也方便追逐動物大遷徙。

旅行社
香港雖然有兩三家旅行社提供東非旅程,但幾乎都集中去肯尼亞,而且注意哦,宣傳單張的小字說明,十人或以上的旅行團才會有領隊隨行,也就是即使二人成行,還不是交由當地不知水準如何的公司接待,那為何不直接聯繫當地有信譽的旅行社?

英美的旅行社較昂貴,並不推介。

旅行團還是包團?
當地和英美的旅行社都會辦小型旅行團,當然會比較便宜,但是遠道到東非,還要跟不熟的陌生老外打交道嗎?光是每天誰坐在四驅車的好座位,就已經不好說。

搜索 Tripadvisor 坦桑尼亞「Arusha」的活動,就能看到旅行社的排名。在高位的不一定最好,多爬文,選定了一些之後,統一發電郵諮詢,就算只透過電腦,還是能感到哪家比較用心,這時就開始敲定行程。

筆者找的 Minnano Safari,由一名日本女士主理。客觀而論,日本人做事一般比較靠譜,況且當地並無華人或其他亞洲人打理的旅行社。整個預訂和行程安排都讓人滿意,詳情請看筆者在 Tripadvisor 的評價。

機票

坦桑尼亞北部國家公園的起始站在阿魯沙 Arusha,最近的國際機場是乞力馬札羅 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 (KIA 或 JRO)。從香港出發,大致可以選埃塞俄比亞航空和卡塔爾航空,多番考慮還是選了貴一點的後者。卡塔爾航空經常推出全球機票促銷,當前往歐洲的機票只賣六七千元,往返東非的特價機票卻索價 11,000 元多,明明都是在多哈轉機飛十七八個小時的啊......

防疫針藥
出發前一個多月,致電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預約見醫生和打針,豈料預約的人多,只能排到出發前的十六天。由於黃熱病等預防針要在出發前十天以上注射才有效,為免向隅,切記早點預約,也方便選擇灣仔或者長沙灣的中心。灣仔胡忠大廈中心的范醫生非常有耐心地解釋各種疾病和預防方法,也到過非洲,清楚當地狀況,釋除筆者不少顧慮。

診症費用是有點貴的,2015年夏天價格為港幣 315 元。預防針方面,一次過注射了黃熱病、傷寒和甲型肝炎三種。醫生介紹了好幾種瘧疾口服預防藥,衡量過副作用之後,個人選擇了一千元左右的一種,只需在旅途前後及期間每天服用一顆。有些較便宜的預防藥需連續服用一個月,醫生再三叮囑不論何種藥物,一旦中斷服食就會失效。中心只收取現金,最好多帶上一兩千塊。

行李收拾
前往非洲防蚊衛生至上,從連鎖個人用品店買了醫生推薦的含 34% DEET 的防蚊膏,還有 75% 酒精濕紙巾,擦拭餐具預防腹瀉。

別以為非洲艷陽天一定酷熱難當,坦桑尼亞北部地勢高,早晚溫差大, 禦寒衣物必不可少,筆者在清晨時多希望有帶上一件厚外套甚至薄羽絨。

參考資料:
筆者對 Minnano Safari 的評價

4 則留言:

  1. 多謝樓主的資料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你是次坦桑尼亞之旅機票連當地團費大概多少呢? 我很想踏足此地, 但擔心旅費太驚人負擔不起, 唯望你告知有助我決定取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以兩人包車計算,2015 年的這次坦桑尼亞之旅,機票連當地團費每人約港幣 35,000 元。卡塔爾航空來回機票是每人 11,716 元。 Minnano Safari 的行程只有七天,我們在當地的修道院多留了兩天(其中一天到 Ngorongoro),後者的收費反而比較貴(當作是捐贈奉獻了)。我參考過香港到東非的旅行團,大約也是每人 3 萬多。也可以跟旅行社商討,入住露營來降低價格(但須僱廚師和準備食材,不見得很便宜),日本人都這樣玩,但不是每個人受得了。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旅費和我估計的差不多,那我可開始計劃了.將來我會陸續留言查詢, 望見諒! 你就只有三篇分享嗎? 看得我津津津樂道

      刪除
    3. 謝謝你:)是應該多寫的,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大旅行,所以敬請期待喔。有甚麼問題儘管提出,我也樂見更多朋友踏上精彩的塞倫蓋蒂之旅,今年夏秋出發的話,是時候籌劃了,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