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3

香港人遊金門(二)

金門是個鄉下地方,別期待她會十分「有趣」。順道一提,雖然本人對一海之隔的廈門偏愛,但平心而論,比起香港,廈門也不能算有趣吧。

所以,遊覽金門,香港人必須調整心態。喜歡兩岸軍事史的,自然如魚得水;假如像在下一樣,對此沒多少興趣,那麼便找小吃去吧。

錯過了早午各一班的觀光公車,便以金城鎮模範街為首站逛逛。那裡有一家刨冰店,由父親和兩個小女兒看店,店裏全是木矮桌木矮凳。客人不多,可能是周一的緣故吧,除了我們只有一個老阿嬤。吃過刨冰,馬上就走到牌坊。買了一袋子現做的炸鹹粿,去總兵署(免費參觀),廣場有一棵大榕樹,樹下可以乘涼。志工女士笑問客從何處來,又熱心地介紹附近的景點,好像跟朋友聊天那樣自然親切,說金門比台北等城市節奏更慢,更適合生活。好,就以金門的慢節奏到處走走吧。




去看陳詩吟洋樓,附近不見一人,建築與鼓浪嶼的舊房子相似。再到別處,經過廟宇,買了貢糖,進一家伴手禮店買風獅爺鑰匙扣,跟看店的小姐聊聊。她也是笑容滿面的,說金門人喜歡拜拜,所以比較善良(比起台灣本土更甚)。小三通並沒有為金門一般商戶帶來很多好處,因為大陸旅客都是一團團的來,吃甚麼買甚麼都是早有安排的,他們也許甚至不會走到金門的街上。對於大陸,她繼續說,金門人接觸多了,也會希望對岸在制度上變得越來越好(社會富裕顯然不等於一切,對樸實的金門人來說)。店長小姐又解釋說金門以前有很多阿兵哥,因此有去瘀治傷的草藥「一條根」。非常幸運能遇到這位店長,喜歡金門,大概是因為這裏的人實在真摯。作為答謝,我多買了幾包高粱酒糖果。

金城散策地圖
牌坊

洋樓

參考:調查金門小吃時,在這個博客找到圖文並茂的資料,感謝!
http://morrisjfwong.com/travel/%E4%B8%8D%E5%8F%AF%E4%B8%8D%E5%90%83%E7%9A%84%E9%87%91%E9%96%80%E5%B0%8F%E5%90%83-kinm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