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3

香港人遊金門(三,完結篇)──金門很像懷特島

金城鎮的公車站非常的通風,不少老阿公阿嬤坐著乘涼聊天。下午的免費觀光公車時間太長,趕不及回廈門的船班。也不知道可以到哪裏逛,便坐上公車「遊車河」遊覽金城鎮以外的金門風光吧。

金城車站
搭乘的應該是9號公車(隔了太久,記憶模糊),途經金門大學、慈湖、古寧頭戰史館等,跟觀光公車B線路線相近,算是一種補償吧。公車是單層的,有空調,座位是紅皮的,因為是總站所以絕對有位子,雖然隔窗觀看,也總算舒適。

在公車上

有一種強烈的感覺,金門島跟英國的懷特島非常像!讀者也許會在心裏說「不會吧?一個在亞洲一個在歐洲呢」。怎麼說呢,感覺這回事就是主觀吧,在下也只不過是碰好去過這兩個島各一天而已。首先,金門之於台灣就等於懷特島之於英格蘭,都是大島的外島。懷特島要大兩倍,380平方公里,大金門只有100多平方公里。讓我覺得它們像的,是寧靜的村莊、良好的日照和植被、綿延的綠地,當然還有慢慢的腳步。果然來自島嶼的我,就是喜歡島(嚴格來說,我是新界居民,與大陸接壤,不算島民)。

司機叔叔大概知道我們是遊車河客,從總站坐到總站(循環線)。參觀了一下在金城車站旁的金城民防坑道入口展廳(免費的),礙於時間未能進坑道。

回到金城,趕忙到牌坊旁的蚵嗲之家排隊。又是網上推介的,下午2時營業,前面已排了兩組顧客。一切的期待都是值得的,雖然到了碼頭才吃,已涼了一點點(全因之前吃了刨冰、炸鹹粿、蚵仔麵線,又喝了一大杯愛玉冰類的東西),還是很好吃。

碼頭擠滿了大陸遊客,看來他們並沒有機會到市街走走,莫論品嚐到蚵嗲的美味。碼頭外響起鑼鼓聲,金門的壯丁迎回他們的神祗,都是我不認識的仙界角色。看來他們真的喜歡拜拜。果真能導人向善的話,並無不好吧。


登船時發生了尷尬事一粧。大陸遊客根本不排隊,船大哥怒吼「不好好排隊誰也不要上船」。冤枉啊,我是香港人,很規矩地在排隊的啊。明明早上在廈門上船時,乘客都蠻守秩序的,怎麼下午變了一個樣?據觀察,這批遊客不是廈門人,應該是江西等外省的,也許還沒感染到廈門市民的文明習性。希望隨著時日會慢慢變好吧。

參考資料:

金門縣公車 http://ebus.kinmen.gov.tw/Kinmen/MapBase.aspx#

3 則留言:

  1. 匿名3/21/2013

    三太子!!!!!

    回覆刪除
  2. 的確, kinmen金門島很小, 卻也是有著可愛的風情, 每次看到有人喜歡這簡單的小地方, 我心中也高興. Good sharing!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啊魔旅士!正如我在遊金門第二篇說的,我在資料蒐集時讀到你圖文並茂的介紹,才嘗到那麼多美食,謝謝你用心的分享!希望很快再有機會遊金門,特別是小金門,因為香港的電視台最近播放台灣的旅遊節目,小金門有免費租用單車觀光服務,很貼心呢~

    回覆刪除